为促进亚洲审计合作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9月19日至22日,亚洲审计组织(以下称亚审组织)第十四届大会在越南河内召开。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开始承担亚审组织秘书处工作。这是中国审计署首次担任国际审计组织核心职能,对于中国审计署和亚洲审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亚审组织大会基本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于2018年9月18日至22日率团赴越南出席亚审组织第十四届大会。香港和澳门地区审计机关领导也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上述会议。会议期间,胡泽君审计长以世界审计组织(以下称世审组织)大数据工作组主席身份和亚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身份主持了相关研讨、做了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报告了亚审组织参与世审组织准则制定工作有关情况。经亚审组织大会批准,胡泽君审计长在会上正式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并主持了之后的亚审组织第53次理事会。

此次会议通过了《河内宣言》等指导亚审组织今后发展的文件。胡审计长作为新任亚审组织秘书长,上任后立即着手协调亚审组织事务,确定了亚审组织科研项目选题和今后两年亚审理事会举办安排,获得理事会一致通过。

会议期间,胡审计长还进行了多场多边和双边外事活动,出席了中日韩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活动,与越南、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科威特、马尔代夫等十多个国家的审计长举行了双边会谈。

此次胡泽君审计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亚审组织会议,受到了亚审组织各国成员的热烈欢迎。胡审计长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后,亚审各国审计长纷纷上前热烈祝贺。他们表示,中国是亚洲大国,中国审计署曾成功履行世审组织主席等重要职责,相信在中国审计署承接亚审组织秘书处工作后,亚审组织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为此亚审组织各成员国愿积极配合和支持。

二、亚审组织的国际地位及中国审计署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亚审组织是世审组织7个地区性组织之一,成立于1979年,目前有46名成员。成立以来,亚审组织在促进各国在政府审计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政府审计工作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际上一个重要的地区性审计组织。

亚审组织的机构包括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审计委员会。大会由所有成员国组成,每三年召开一次,就组织的政策、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和亚审组织领导机构等重大事宜进行决策。理事会目前由12名成员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是亚审组织政策的执行机构。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负责亚审组织的行政管理日常运作、沟通联络及财政财务事项,秘书长为秘书处所在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首长,由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审计署于1983年9月加入亚审组织,曾长期担任亚审组织理事会成员,并分别于1991至1994年和2006至2009年期间两度担任亚审组织主席。加入亚审组织,有力促进了中国审计署与亚洲各国的审计交流。我们在准则制定、技术研究、人员培养等领域吸收借鉴了亚审组织的有益经验,促进了国内审计工作的开展。通过参加亚审组织能力建设等项目,还为我国培养锻炼了一批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加入亚审组织以来,中国审计署也为该组织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胡审计长目前担任亚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中国曾主导制订水环境审计指南,完成多篇环境审计重点工作审计报告。我们还积极参与亚审组织章程的修订和战略规划工作,并牵头开展或参与了6次不同主题的科研项目,多次利用我署的培训设施为亚审组织举办专业培训和国际交流项目,这些都得到亚审组织的高度评价。此外,中国审计署积极参加亚审组织各项能力建设活动,目前已有23位审计人员获得了世审组织、亚审组织颁发的各类专家证书,有8人/次担任了国际审计组织相关培训项目的讲师,5位中国审计人员获得了世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IDI)颁发的“混合式学习培训专家”证书,这些专家活跃在各个亚审培训项目中,广受欢迎。

三、亚审组织秘书长的主要工作及中国担任新一届亚审组织秘书长的背景

亚审组织秘书长是亚审组织的核心领导人之一,为亚审组织理事会当然成员,主要职责包括为领导秘书处拟定亚审组织各项活动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审定财务预算、加强内外联系、管理网站、指导承办各类培训和会议等。秘书长对外代表亚审组织参加世审组织以及其他相关国际活动。秘书长一届任期为3年,按照惯例可连续任期9年(三届)。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审计署在亚审组织乃至世审组织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审计领域的国际交流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做好多边外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深入推动审计领域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促进中国审计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审计署先后履行世审组织主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成员、亚审组织主席等重要国际职责。此次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职务,正是审计领域的国际交流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切实服务审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中国审计署在促进亚洲审计工作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也得到了亚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一致肯定和广泛赞赏。亚洲各国对中国在亚审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亚审组织各项事业的发展抱有很大期待,希望中国审计署能够更好地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带领亚审组织实现更大发展,进而带动各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事业为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中国审计署承担亚审组织秘书处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秘书处未来工作规划和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亚审组织的成员国,是我们的邻居和伙伴,中国审计署同所有亚审组织的成员始终保持着非常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亚审组织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朋友圈”。担任亚审组织的核心职能以后,中国审计署将有机会为亚洲各国审计机关提供更多服务,进一步密切中国审计署同亚洲各国审计机关的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审计事业发展,造福亚洲审计。履行这一职责也将使中国审计署较长时期内处于亚审组织核心领导地位,有助于在亚洲审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并以亚审组织为平台,在全球审计领域提高亚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扩大亚洲审计的影响力。

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亚审组织规模不断壮大、体系日趋完善、活力与日俱增、作用日益突显。正如胡泽君审计长在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后的讲话中所说,中国审计署首次承担亚审组织秘书处工作,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秘书处作用,做好秘书处工作。中国审计署将弘扬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亚审组织成员共商共建,为亚审组织可持续发展继续努力,共同致力于为亚审组织成员国建立一个促进知识、经验和专业问题交流共享的理想平台。中国审计署将充分利用亚审组织这个平台和窗口,更好地开展互学互鉴,实现共同进步。

任何一个组织的发展和进步都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开拓。为实现亚审组织的不断发展,中国审计署也将与亚审组织各成员国一道,共谋创新发展,不断完善亚审组织的治理,推出更适应各国审计发展要求的新动议、新措施,顺应时代要求,为促进亚洲各国的审计合作,为促进亚审组织能力提升,为加快亚洲审计事业不断提高,促进亚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审计署承担亚审组织秘书处工作,胡泽君审计长担任亚审组织秘书长,在我国审计发展史上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全国审计人员的荣幸。审计署国际司将承担具体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们感谢署党组和全国审计工作者曾给予我们的指导、关心和支持,更希望在今后履职过程中,继续得到全国审计工作者的关心和帮助,和我们一起把这项工作做好。(姜海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