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深化国企国资审计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全国审计机关深化国企国资审计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作“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主持会议,其他在京署领导出席会议。

胡泽君指出,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国企改革、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的需要,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国企国资审计的重要意义。

胡泽君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国企国资审计。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国企国资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二是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科学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结合实际研究细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内容。三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及时揭示和反映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服务中央宏观决策,为地方党委、政府部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四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五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注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注重保护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模式,注重从推动新生事物健康发展的角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促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六是创新审计方法和组织协调模式,坚持科技强审,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切实提高国企国资审计效率和精准度;加强国企国资审计与其他各项审计的统筹协调,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审计署,全国审计机关共设2800多个分会场,7万多名审计人员参加了会议。天津、浙江、山东、河南审计厅(局)和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等单位在会上交流了国企国资审计经验做法。(王晓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