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审计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培训班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务、群团干部履职能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10月22日至10月26日,审计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培训班在审计署机关和中共审计署党校同步举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机关党委书记孙宝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专题党课辅导。

连日来,各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全署司局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各单位党务干部、人事干部、群团干部围绕胡泽君同志的讲话,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培训是在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署职责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后,署党组决定举办的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专题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培训非常及时,收获很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重大意义,学员们在分组讨论中对此引发强烈共鸣。大家多次谈到,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加强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履行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使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需要。

中央审计委员会秘书局党组织负责人、副局长尚锐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更加明确了抓机关党建的目的。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审计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位审计干部的具体行动上。要提升工作质量和监督水平,实现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互动互促。

审计署农业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和杰在发言中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认识到支部的党务工作只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支部工作应有家国情怀,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角、发展的维度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干部张艳杰谈到,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当前,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已经有了较大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多安排一些解疑释惑的活动,让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正视问题,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胡泽君在讲话中指出,审计署机关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比还有不足,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避免“两张皮”、促进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还有提升空间。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纷纷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郑新举提出,抓业务也是抓党建,二者并不矛盾。抓业务本身就是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审计署党建工作的品牌,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金莹谈到,把支部建立在审计项目上的做法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开展党建工作。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机关党委书记胡尊锴认为,要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好地结合,关键要正确理解并妥善处理业务、党务和廉政三者的关系。党务工作只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虽然是不同性质的工作,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根本上却是统一的。

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如何在具体工作中促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是学员们集中思考、深入探讨的问题。大家表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选好人用好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党建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审计署涉外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陈达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周敦祥谈到,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严格支部管理。对各支部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和整改。二要做好暖心工程,随时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三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大家争先创优。

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华彰谈到,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定位,把党建工作的业绩体现在履职尽责和干部队伍建设上。针对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参差不齐的问题,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学以致用,行胜于言。学员们表示,做好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果真正运用到下一步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