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再获人大“满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高度肯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审计整改措施更加得力,整改力度持续加大,整改成效明显提升,95%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在随后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被评为“满意”,这已是该厅此项报告连续第三年被评为“满意”。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呈现4个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整改领导机制更加完善。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先后82次对审计上报的情况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省人大通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督办、实施满意度测评、强化测评结果运用等多种监督方式,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省政府通过建立“月度检查、季度督查和专项督查”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二是各地各部门整改工作更加自觉。省直各部门严格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整改要求,主动落实牵头整改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及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相关部门依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成立行业督导组,分片区督办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实。相关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不逃避问题、不回避矛盾,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整改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整改销号。

三是纪检监察机关整改问责更加强化。凡涉及需追责问责的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省纪委监委都分类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各级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严格实行销号管理,逐一追责问责到位。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845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四是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效果更加明显。从跟踪各地各部门整改情况看,截至9月底,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共整改192.75亿元,占应整改问题金额的95%,整改率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整改率超过90%。为加强源头管控,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今年来,省政府、省直部门和相关地方党委政府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制定和完善地方规章制度或行业管理办法267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财政处)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