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省审计厅起草的《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2016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近半年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要求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积极推动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截至2018年10月底,审计署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河南的问题以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快速推进,成效明显,整改率达到96.5%。但个别地方和行业领域仍存在进度不平衡、态度不严肃、问题不落实等问题,应予高度关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地抓好全省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一要对照清单,严格责任。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对照审计发现问题列出详细整改计划,明确问题清单、时限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力抓好尚未整改事项的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审计整改结果负总责。各牵头单位负责本单位、本系统职责范围内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省审计厅是全省审计整改的牵头督促部门,负责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核实。

二要一项不落,全面整改。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把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不打折扣地全面抓好落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逐条逐项整改,坚决杜绝应付式、敷衍式整改。省审计厅要持续跟踪督查,严格把关,重点督办,推动落实,对被审计单位应当整改的问题实行清单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清单销号制度。

三要明确时限,注重实效。审计整改要明确时限要求,不能遥遥无期、虎头蛇尾。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各有关单位要加紧研究、尽快解决,严禁久拖不决。对政策理解不够、工作不够熟悉的,省审计厅要加强分类指导,积极帮助整改。对行动迟缓、整改不力和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依纪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信焱)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