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2月10日,审计署发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工程(以下简称三峡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一、审计署开展此次三峡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举世瞩目,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跨世纪重大工程,自建成以来,效益显著。审计署按照国务院安排和要求,对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先后实施了多次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有力促进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三峡升船机工程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收官之作,本次审计也是审计署在党的十九大后进行的首次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有以下两方面意义:一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大重大公共投资监督力度、提高有效投资要求的具体体现;二是为做好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整体验收提供重要的依据。

二、三峡升船机工程建设和投资的总体情况是什么?

答:三峡升船机工程位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船厢室段、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等组成,在1993年至2003年期间,三峡升船机工程部分基础开挖、上游引航道等建设内容已随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同步实施。但船厢室段主体工程于1995年因技术论证决定缓建,后于2008年4月开工续建。2015年,续建工程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2016年5月,通过试通航前验收。2016年9月,三峡升船机工程进入试通航阶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即决算基准日,工程决算总投资56.31亿元,包括财务支出43.44亿元和分摊三峡移民等工程支出12.87亿元。财务决算交付使用资产价值合计56.31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21.28亿元、设备投资17.31亿元、待摊投资17.72亿元。总投资控制在批复的概算范围内。

三、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答: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竣工财务决算多计投资3.84亿元,存在多结算工程款、多计尾工项目投资、多计与升船机工程无关投资、以及待摊费用分摊不准确、重复列支及违规支付设计费等问题。三峡集团公司编制的三峡升船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为56.31亿元,经审计核实后,实际应为52.47亿元,审计调减3.84亿元。二是工程概算和决算编制不够规范。三是部分项目未依法依规进行招标。四是建设管理不规范导致增加投资。

四、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答:审计不仅要敢于和善于揭示问题,更重要的是着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此次审计加大了对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尤其对于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向三峡集团公司发出了问题清单,逐一与三峡集团公司征求意见,积极敦促其进行整改。三峡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指出的每一个问题均落实整改工作责任,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以确保各项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三峡集团公司在审计过程中即进行了整改,并相应进行了账务调整。审计结果公告后,审计署将会继续跟踪三峡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全部问题进行整改的情况,并督促三峡集团公司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告。

五、投资审计未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答: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相关工作要求,投资审计将在相关领域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中央投资、以中央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领域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促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