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代表省政府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报告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审计整改报告很务实、有力度、见真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李国英省长主持专题会议部署抓整改,要求各级各部门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及时公布整改结果;对未整改到位的,特别是“放管服”及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抓住不放、深查细究,找准“病灶”,逐条逐项整改。要加大对整改情况的动态监督和跟踪问效,切实维护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研究分析,加快清理不合理制度规定,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打好“补丁”、筑好“防火墙”,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税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机制趋向健全。进一步健全了省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促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意见》,落实整改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等十项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省审计厅认真负责,全程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更新整改动态。

三是成果务实有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八类问题清单75个具体问题,涉及金额92.91亿元,截至2018年11月底,5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8个问题部分整改,已整改问题金额85.83亿元,整改到位率92.38%。有关部门、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订完善规章制度100项,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责任。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及20个省级预算部门分别就省级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通过部门网站公开。

四是报告精炼清晰。整改报告结构合理,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分门别类列出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不回避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并逐条列表反映、说明原因和后续措施,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了解情况和审议监督。

委员们在审议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要继续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二要进一步深化审计结果的运用,推进管理改革与制度创新,防止审计发现的问题屡审屡犯。三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在审计重点工作安排上,注重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对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财政审计一处)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