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5日上午,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深圳市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深圳市审计局2018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民生发展”专题绩效审计的工作成果,发挥了审计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深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继续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工作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民生发展”为专题,组织开展绩效审计。审计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重点对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扶持、服务民生发展和资源环境提升等四个方面进行审计和绩效评价,不断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在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对投资项目“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广东自由贸易区前海蛇口片区金融发展与创新情况、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运作情况等开展3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强区放权改革“放”与“接”衔接不够顺畅,前海自贸区金融业发展与创新存在制约因素,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作方面存在一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组织制订更加完善全面系统的政策法规、实施细则,加大对金融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做好政务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工作,推进集约建设等建议意见,以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在财政资金扶持方面,对全市2015至2017年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情况、2017年粮食储备财政补贴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2个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制度未及时修订,项目审批不够严格,专项资金支付和使用监管不力, 粮食储备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及时修订有关规定,加强对资金托管银行的监管,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粮食储备结构,以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在服务民生发展方面,对2015至2017年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的建设运营情况、2013年1月至2018年5月市人民医院的项目建设运营情况、2015至2017年全市体育场馆的建设管理情况等开展3个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运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充分发挥,市人民医院“三名工程”管理不够规范、运行绩效有所下降,体育场馆管理和运营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提出了全面整合、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强化对引入团队的日常工作管理,同时制定清晰系统的体育场馆中长期社会效益目标,加强年度考核等建议,以审计推动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在资源环境提升方面,开展了全市治水提质建设计划执行,罗湖区、盐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3个审计项目,审计发现治水提质工作存在治理效果还不够稳定、统筹协调不到位,森林资源管理不到位,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存在明显不足,水土保持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制定和调整流程,加大茅洲河流域治理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力度,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监管力度等建议,以审计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的典范城市。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本次还审议了《深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从审计情况来看,深圳市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通过边审计、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边接受审计,边落实整改;实行动态管理,采取实地检查、审阅材料等形式,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对账销号”,并及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从整改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一是采取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小组等方式,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详尽、重点突出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合力破解各类难题。截至2018年11月,各相关单位已按规定上缴财政资金 1.83亿元, 已调账处理资金100.02亿元,采取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整改涉及资金121.01亿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6项,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郭义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