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泥土芬芳 传递奋进力量
审计署开展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2018年8月19日,新华社全文转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决战决胜时刻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规划了攻坚路线图、发出了攻坚动员令。《意见》指出,必须清醒地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吹响冲锋号 发起总动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审计机关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一手抓“扶贫审计”,一手抓“审计扶贫”,脱贫攻坚两个“主阵地”一刻不曾放松。《意见》下发后,审计署党组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视频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对下一阶段全国扶贫审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审计署党组审时度势,及时组织开展了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生动展现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立足村情、融入群众、真抓实干的良好风貌,充分激发广大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激励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扶贫攻坚决战中。

用心:让真抓实干的“第一书记”脱颖而出

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全国审计机关两千多名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审计人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攻坚一线挥洒激情与汗水,深情讲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既是审计宣传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更好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用的必然要求。

2018年9月下旬,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在审计署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有条不紊向前推进。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多次就主题宣传活动做出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驻村扶贫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分管署领导对做好宣传活动不仅提出明确要求,而且专门研究审定了宣传方案。

主题宣传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组织推荐阶段,各地方审计机关以省为单位,择优推荐2-5名本地区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署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推荐),并同步报送先进事迹宣传报道作品。署办公厅、机关党委(人教司)从中初步选取50位候选人,将其事迹通过署管媒体以“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事迹展播”专栏形式集中展示,并汇集出版《最美审计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风采录》。深度挖掘阶段,对于作品反映的突出事例,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做进一步挖掘采访,形成深度报道并适时制作视频作品,持续在署管媒体及署机关闭路电视上播放。重点展示阶段,办公厅会同机关党委(人教司)和署管媒体从优秀作品中选择部分工作成果特别突出、扶贫事迹特别感人的作品持续开展宣传并适时举办先进事迹宣讲会,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

与此同时,在审计署官方微信、中国审计报微信同步开展投票活动。投票活动赢得了全国审计干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累计11万人次踊跃为他们心中的“最美审计人”点赞加油。评选过程既把握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原则,选取自然环境恶劣、扶贫工作难度较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第一书记”进行重点宣传;又坚持实绩导向,选取扑下身子、挽起袖子、真抓实干,工作业绩突出,在群众中获得高度认可、赢得广泛赞誉的“第一书记”。

最终,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嘿哈色崇等10名审计干部脱颖而出,成为群众票选出来的审计系统优秀驻村干部代表。他们既有来自彝族、满族等少数民族代表,也有来自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驻扎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驻村干部,充分体现了全国审计系统驻村干部来源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典型性。

这些全国审计机关驻村干部优秀代表的鲜活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审计机关驻村干部的赤胆忠诚和干事激情。他们践行庄严承诺,不忘入党誓词,心系困难群众,迅速转换角色,克服种种困难,发挥自身优势,勇挑重担,在新时代扶贫攻坚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无愧于“最美审计人”的光荣称号。

用情:让党组的关心为“第一书记”再次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选派审计机关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2018年12月17日,审计署机关大楼。胡泽君审计长、孙宝厚副审计长、王文斌副审计长等署领导专门接见入选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中的10位优秀代表和2位特邀代表,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他们的审计扶贫故事,并提出工作要求。

胡泽君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交流发言后,对与会代表驻村期间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驻村干部信念坚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局为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尽责担当,坚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敬业奉献,坚持心无旁骛谋发展,俯首甘为孺子牛,生动诠释了审计人员真挚朴素的群众立场、深沉赤诚的家国情怀、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

胡泽君在座谈会上强调,选派机关优秀干部驻村工作,是党中央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乡村振兴之策、脱贫攻坚之需、改善民生之举。希望驻村干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百姓期待,传承和发扬审计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农村广阔天地,与基层党员群众同甘苦共奋斗,更好地担起责任、经受历练、服务群众。

对扎实做好下一阶段驻村扶贫攻坚工作,胡泽君指出,要明确工作定位,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帮带引领作用;要强化使命担当,做好摸实情、抓党建、干实事、谋发展工作;要作风务实,克服临时思想、讲究方法、严于律己,树立审计干部良好形象;各级审计机关要关心支持驻村干部,做到重视到位、支持到位、关心到位,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座谈会上,孙宝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时代需要驻村审计干部这种精神、党的事业需要这种精神、人民群众需要这种精神,审计工作更离不开这种精神。

用力:让“第一书记”的赤诚初心永续相传

为进一步弘扬先进、鼓励先进、学习先进,胡泽君明确要求,要组织优秀驻村干部代表在审计署机关和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宣讲。

实际上,全国审计机关评选出来的优秀驻村干部代表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正是全国审计机关审计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驻村干部讲述自己的故事,能够近距离展现他们立足村情、融入群众、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驻村干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

2019年1月7日,首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驻村干部代表宣讲会在审计署举行。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的嘿哈色崇等10位优秀代表和1位特邀代表,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自己驻村扶贫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胡泽君等7位署领导悉数出席。署在京各单位干部职工,部分特派办在京出差同志约700多人现场倾听了代表的宣讲。

会场掌声热烈持久,这是广大审计干部对宣讲代表先进事迹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对他们干好驻村事业的支持与鼓励!

第二次倾听这些优秀代表的审计扶贫故事后,孙宝厚副审计长在总结讲话时感慨万分:“他们的宣讲热情洋溢、饱含深情。他们的故事至臻淳朴、感人至深,他们讲到了动情处,讲到了关键点,讲出了全国审计机关两千多名驻村干部以及全体审计人的心理共鸣。”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宣讲会,更是一场有温度、接地气,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党课。

会后,审计署机关党委(人教司)主任科员闫严表示,他们用平凡的语言讲述了最动人的故事,他们的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广大青年干部也必然会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自觉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去,为实现党的庄严承诺,贡献最大力量。

审计署农业司主任科员张亚伟用六个字谈了自己的体会,就是用心、用脑、用脚。用心,就是心中装着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装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用脑,就是因地制宜,千方百计谋发展,不仅在物质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加注重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奔小康的道路;用脚,就是用亲身实践践行他们的职责和担当。“我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1月9日,太原、长沙两地宣讲活动同步开展,近400名审计干部凝神倾听。

三晋大地、潇湘河畔,回荡着他们的声音,要让一个个火把,照亮广大贫困百姓奔向小康的希望之路。

宣讲会后,山西省审计厅建设交通审计处副处长高华有感动、受感染,被感召。感动,就是被扶贫战线上一幕幕、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所感动;感染,就是被审计干部在投身于扶贫事业中扎根基层、攻坚克难、人间大爱的精神所感染;感召,就是被扶贫战线上战友们的信仰、信念所感召。

湖南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一处主任科员何艺谈到,在这个寒冷冬日,让我们内心感受到一种温暖向上的力量。前路再曲折,也阻挡不了他们带领乡亲们脱贫的脚步;镜头再多,也记录不了他们每一个默默奉献的瞬间。他们的事迹激励着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胸怀爱党爱国爱民之心!

1月10日,兰州、成都两地同步进行。无论隆冬的西北边陲,还是如春的天府之都,也都被他们的豪迈与激情所感染。

四川省审计厅法规处仲文孙表示,我们在聆听中热泪盈眶,为什么我们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们对伟大事业爱的深沉!

甘肃省审计厅经责审计二处处长房靖琪表示,他们心怀大爱、扑下身子、沉下身子,舍小家、为大家、舍城市、为农村,充分体现了担当精神。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尽责、听党指挥,为审计工作增辉,为扶贫事业添彩。

……

四场宣讲,场场爆满、处处感动。深入人心的宣讲,先进榜样的力量,让满满的正能量填满每一个善良的胸膛。广大审计干部从驻村干部的点滴故事中强烈感受到了审计精神、审计价值和审计力量,更加明晰了肩上的使命担当。

宣讲是为了更好的行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这次宣讲为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开启了崭新的时代征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必将激励全国10万审计人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立”要求为标尺,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努力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