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建议从五个方面入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高,部署工作实,具有很高的政策含量、改革含量和民生含量,是一篇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直击人心的好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先后两次提到审计工作,并明确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来自地方审计机关的代表,我既感到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侯学元指出,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全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10项重点任务,可以说每一项都与审计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来自审计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及时跟进、有效作为,切实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长篇幅,对发展养老服务业作出重要部署,并首次把发展养老服务业放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部分,强调要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这都反映了中央对老龄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精准把握。”这次“两会”上,侯学元带来的建议主要聚焦民生领域,在他看来就是要重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防范化解老龄化风险。“因为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正逐步从民生领域,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扩展。”

对此,侯学元代表建议从五个方面入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居家养老支持政策。由政府保障困难老年人的基本居家养老服务,对主要承担养老责任的子女实施“照护假”。二是做实社区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实体化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在街道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社区发展助餐点和嵌入式养老机构。三是深化医养结合发展。大力发展护理型床位,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紧密的医养结合关系,与居家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四是促进机构养老有序发展。适应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后的新要求,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强化养老机构监管,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五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人员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政策。(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