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4月2日,审计署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审计署财政司主要负责人受新闻发言人委托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2018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审计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8年第四季度,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8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三大攻坚战推进以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审计抽查了1627个单位、3086个项目,涉及资金4987.0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54.4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二、从跟踪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答:对2018年前三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加强源头管理,修订和出台相关制度,有效促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如20个地区通过清退违规收费、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6个地区通过加强金融资产质量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等,促进防范化解风险;11个地区通过及时核发补贴、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完善住房及饮水设施等,促进扶贫政策落实;6个地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三、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2018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仍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审计关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抽查了有关地区和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依托行政资源或权力收费等事项。被审计地区和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力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但13个地区的13家单位违规将应由财政资金承担的评估评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或利用政务平台资源违规收费4449.56万元;8个地区和部门的43家单位依托行政职权及影响力,通过垄断经营、摊派、评比达标等违规收费5858.44万元;8个地区的9家单位在未转企改制或未与主管部门脱钩情况下,违规开展主管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并收取费用8715.08万元;27个地区和部门的117家单位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21类保证金48.51亿元。

二是部分地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重点关注了中央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政府服务外贸外资企业、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及获得中央财政投资的重大项目进展等“六稳”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做好外商投资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抽查情况看,仍有3个地区的2项就业资金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99.12万元;1家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要求不到位;45个地区存在违规向外资企业收费、违规对备案事项进行审批、未在规定时限为外资企业办理备案等问题;16个地区和单位的43个重大项目存在建设进展缓慢或长期停工问题,涉及投资527.46亿元。

三是部分地区简政放权政策执行不到位,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审计重点关注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清理违规设置不合理限制条件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被审计地区和部门能够不断推进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但仍有7个地区的9家单位未按规定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或落实简政放权等政策措施不到位;5个地区的27家单位在工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活动中设置地域、注册资本等不合理限制条件。

四是部分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一些扶贫资金和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2018年第四季度审计署派出审计组直接抽查了29个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20个,抽审资金111.2亿元,涉及1704个项目、386个单位、230个乡镇、663个村,入户走访1141个贫困家庭。被审计地区持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加大民生投入,加大对残疾、重病等特殊贫困群体的救助力度,发挥产业扶贫对贫困人口的带动作用,但仍有15个地区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9项扶贫政策不到位;18个地区存在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重复发放补贴资金、套取扶贫资金、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金额2.14亿元;19个地区的190个扶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或无法使用、因管理不规范效益不佳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涉及金额1.59亿元。

五是部分地区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完成,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不到位,污水和垃圾等未有效处理,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缓慢或建成后闲置。审计关注了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等情况,重点抽查了污水、垃圾等环境保护项目实施情况。被审计地区和部门深入实施国家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支持力度,但仍有19个地区的淘汰黄标车等5项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按要求完成;10个地区的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不到位;8个地区的部分污水和垃圾等未有效处理;30个地区的59个环境保护项目未按期开(完)工或建成后闲置,涉及投资29.37亿元。

六是部分金融机构风险管控不到位。审计重点关注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情况。多数金融机构能够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但仍有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

四、2019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如何开展?

答: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六个稳”要求,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将更加注重反映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就业优先政策等宏观政策落实情况,更加注重反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内市场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注重持续反映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注重持续反映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情况,推动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文doc下载:[解读]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doc

正文pdf下载:[解读]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pdf

 

相关链接:

  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