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更高更严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召开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2018年度中央、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认真履责。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对照清单不折不扣的整改到位,做到问题“清零”;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对本系统、本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解决;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研判,主动协调服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提升整改实效。二要加强配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部门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各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省联席办要针对重点事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对重大问题整改组织一次“回头看”,确保真整改、真落实。三要对账销号。省联席办要严格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对照台账,认真审核,对应该解决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没有完善制度、消除问题根源的,坚决挂账不销号。四要严肃问责。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审计等部门要在重大问题协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加强协作,确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得到及时查处,有关责任人得到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结果不实的要约谈主要负责人。五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共性的问题,审计机关或主管部门要列出风险提示清单,及时进行警示,防患于未然。(葛侠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