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强调更加有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7日,重庆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审计局局长郑立伟作工作报告。重庆市各区县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准确把握宏观管理部门和“经济体检”的新定位,增强改革意识,强化精准思维和底线思维,聚焦标本兼治,坚持靶向发力,围绕“六稳”“三大攻坚战”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序组织实施1590个审计项目,查缴及督促被审计单位归还财政资金183.41亿元,审计服务大局的目标和思路更加清晰,审计覆盖面更广、穿透程度更深,为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盯牢盯实2020年重庆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财税金融改革、科技创新支撑、国资国企运营等领域,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持续深入地加强审计监督。各区县政府要加强对经济运行重点环节的常态化跟踪和事前、事中监督,不仅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制度机制,加强审计与纪检、巡视、组织等党内监督的贯通,以及与财政、税务等主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确保审计监督作用发挥更有实效、更加及时。

会上,市审计局明确表示将以“五个聚焦聚力”精准做好2020年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推动健全高质量发展的资金资源要素支持和工作协同、区域联动机制;聚焦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对涉及“三大攻坚战”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力度;聚焦聚力政府治理,把促进制度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摆到突出位置,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聚焦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对财税、国资国企、投融资、民生等领域改革任务落实的审计监督,促进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聚焦聚力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抓好审计管理机制创新,以增强政治能力、法治思维能力、专业履职能力和大数据审计能力为抓手,坚持不懈锤炼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证。(杨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