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5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副省长沈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陈军生汇报了近年来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总体情况,省民政厅、财政厅等10家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等中省直单位及部分企业、高校共29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人大预算工委、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发挥审计重要作用的关键所在。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效。

会议强调,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是各地区、部门和单位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的现实需要,是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审计厅认真督促推动下,在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积极努力下,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够深入,对整改不力追责问责的震慑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正视当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整改工作,以审计整改的实效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对于审计查出来的问题必须压实责任,强力推动。一是要压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被审计地区、部门和单位是整改工作的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研究确定管用、可操作的整改措施。二是要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其行业、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负有监督管理责任,既要监督推动本系统、本领域有关单位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也要负责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总报告,同时,要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牵头研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则,完善各领域长效管理机制。三是要压实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审计机关负有督促被审计地区、部门和单位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及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本行业、本领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建立审计整改核查机制,组织开展跟踪督促检查,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扭住不放,坚决一督到底。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黑龙江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