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苦干 春华秋实——审计署沈阳办行政事业处审计工作纪实(07-10-19)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去秋来,四季交迭。在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有一群审计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审计岗位上辛勤、忘我、默默地工作着。无论酷暑严寒,不论什么项目,也不论什么环境,他们都热情似火,倾力投入、坚韧、执著,不惧艰辛,孜孜以求。他们就是担负着沈阳办行政事业和外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行政事业处的全体审计人员。这个精诚团结、扎实苦干的集体背后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

    胸怀责任 审计情深

    初春,还是春寒料峭之时,该处就开始实施外资环保审计项目。这是一个利用外资治理工业废渣,促使粉煤灰有效利用的环保项目,是一个关系到沈阳市节能减排,节约耕地的项目,是一个关乎惠及子孙美好生存与生活环境的项目,同时也是时间长、情况极为复杂的棘手项目。而审计人没有因为这些而退缩。正值早春万物萌发的季节,他们的决心、责任和力量也随之升腾,智慧的火花与思路的灵感也在热烈的闪现。他们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顶着料峭的寒风,心中怀着审计为民生的暖意,不辞辛劳地到各个项目点去了解情况,研究项目工艺流程,实地勘察项目实施与建设。他们专访项目附近的农户、问路人,去了解这些单位排污对周围群众生活的影响,并到环保监测等有关部门提取数据,找相关方面专家进行座谈,到土地局和经贸局等部门去了解这个项目停滞与失败的原因,以便详细、多视角地了解、分析、实证项目建设、运行、效果等情况。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把审计工作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地联系起来进行。

    忘我工作 默默苦干

    仲夏时节,酷热流火,他们的工作劲头也热情似火。七月份,在本溪市一家制药企业进行项目审计调查时,制药废水生化池在夏季高温中发出带有刺鼻气味的有害气体,得审计人员头晕目眩,审计人员还是坚持下到深达5米的池下,察看污水处理设施和仪表运行情况。在近千度的炼钢高炉旁,他们被烤得大汗淋漓,但还是坚持观测高炉排尘系统的运行情况。在几个化工厂里,弥漫的粉尘呛得他们咽喉疼痛,飘落了满头满身。然而,他们全然不顾这些,心里却坦然欣慰,因为审计调查的确有实效,掌握了解到项目建设和运行环保效果的真实情况。

    初秋的8月,他们又开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专项调查,涉及到农村和教育两个热点与惠民政策问题,他们更是倾力投入,竭思而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白天,他们在审计现场进行紧张的工作,深入到农村中小学进行调查,有时徒步几十里地去大山沟的农村小学延伸点去实地调查、座谈。到了夜晚,他们围坐在一起,依然召开业务碰头会,总结交流白天工作、讨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下一步的想法与突击方向。他们从审计查出的问题联系当前国家对农村和教育工作的总体精神;从问题产生的现象来分析透视项目的管理状况;从多角度分析原因,直到提出建议的方向。又是深夜11点多钟了,他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思考着……

    无私无畏 勇于亮剑

今年,他们调查的外资环保项目,是在1997年实施的,时间已经过去了10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项目已经转制给了当地许多的有名私企人物。这些私营企业在地方多有名气,也经过多次检查,对审计工作不十分配合,不提供相关资料、不配合调查,态度强硬,能拖则拖;有的私营业主把审计组安排到一间没有窗户的工棚中作为办公地点。特别是在沈阳粉煤灰项目审计时,项目负责人将重要的会计资料隐藏起来,不提供也不说明。面对这些阻力,审计人员全然不惧,勇于“亮剑”,他们越是艰难越向前,既坚持文明礼遇,又有针锋相对;既有正面突破,又有侧面迂回。彰显着审计人员智慧、执着、无畏的本色。几个回合下来,这些项目相关人员佩服了审计人员的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审计精神,不得不配合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每取得一点进展,都有艰辛的付出,最终逐步推进工作。尤其是对沈阳粉煤灰项目中涉及到问题及人员一查到底,彻底揭露了管理不善、项目失败、损失严重及公司班子成员趁乱作假、私分公款等一系列问题。经国务院、辽宁省、沈阳市领导批示,公司总经理刘某等人被“双规”调查。

    甘于奉献 收获秋实

    长期繁忙而又紧张的审计工作,审计组有的同志由于长期紧张殚精竭虑,发作眩晕,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工作之中;有的同志孩子有病无暇照顾;有位同志在审计现场得知亲属去世的消息,赶回家中仅停留了一天,便克服悲痛和疲惫在深夜12点赶回项目现场,继续进行审计。大家都深深地感动着,也相互鼓励着。这不仅是对亲人的孝义,更是对审计事业的衷肠。他们都觉得,作为审计人,能为审计事业出一点力,发挥一些作用,多么自豪而有意义!

    当他们看到一项项任务顺利完成,一篇篇《要目》得到批示,一个个审计建议被采纳,一个个腐败分子受到处理,通过审计使问题得到解决,管理得到改善,国家和群众利益得到维护时,他们心里充满了欣慰与喜悦……

    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与成果,他们的精神家园也同样是那样春华秋实:他们的精神是审计人的精神——胸怀责任、不惧艰难、执著向前;他们的作风是审计人的作风——严谨细致、苦干实干、勇于亮剑;他们的品格是审计人的品格——平实、坚韧、默默地工作……(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