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弱势群体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形式多元化(07-10-18)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弱势群体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全面了解该市各项弱势群体救助资金的征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覆盖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涉及财政、民政、社保、卫生、总工会、残联等6个条线30多家单位。审计调查实施过程中,在审查财务资料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多方位了解弱势群体的救助情况。

    一是召开各类座谈会倾听基层的声音。在审计调查实施过程中,该局分别在沧浪、平江和金阊三个区、及其下属吴门桥街道、桃花坞街道和留园街道召开了由资金管理部门领导、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和社区救助对象参加的座谈会,直接了解弱势群体救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体会和难点,以及对现行救助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聘请专业调查力量,深入了解民意。在审计调查项目准备阶段,该局精心设计问卷题目,聘请苏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采取入户调查方式,对150户被救助家庭和50户居民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详细了解被救助对象的人员结构、贫困原因、生活现状,苏州市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群众对慈善救助的参与度,以及对目前救助政策实施效果的看法和建议。

    三是借助其他城市审计资源,横向对比分析。此次审计调查首次采用城市间横向比较的方式,由审计组拟定12项调查内容,借助无锡、嘉兴两个市的审计资源,了解相等城市在帮困政策、帮困力度、帮困范围、帮困资金筹集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现状。通过对比分析,吸取经验,查找差距。

    调查取得的资料将为客观评估苏州市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弱势群体保障政策,满足弱势群体客观需要提供全面的参考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