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突出“四新”做深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文章(07-10-17)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审计系统遵循“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针,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着力在“规范、创新、深化”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2005年以来,全市共审计乡镇90个,涉及乡镇领导干部153人,其中乡镇书记66人,乡镇长87人。查出违纪违规金额 3843.6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 41808.61万元。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财政管理,提高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管理能力,促进了乡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拓新模式,分类审计

    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做到全面覆盖比较困难。因此,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该市实行了总量控制、分类审计,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四种模式”:一是“捆绑式”。这种模式占68%左右,主要有书记离任、乡镇长离任,书记任中、乡镇长任中,书记离任、乡镇长任中,书记任中、乡镇长离任等四种形态的审计;二是“交接式”。这种模式占10%左右,对一些以财政拨款为主、预算外资金较小的乡镇直接采用离任交接替代经济责任审计。如绍兴县主动做好离任交接中资金底、资产底、政策底、记录底的审查鉴定工作;三是“抽审式”。这种模式占15%左右,上年已经任期审计的乡镇,对书记或乡镇长的离任,根据需要对其离任者进行必要的抽审;四是“免审式”。这种模式占7%左右,上年已审计的,当年离任一般不再重复审计。同时,注重对历年审计资料的积累和分析,有效地解决了乡镇任期较短、换届频繁所产生的离任必审,审计项目委托过多,影响审计质量等问题。

    综合运用上述“四种模式”,绍兴各县(市、区)审计局每年对乡镇财政实施年度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从乡镇可用财力状况、财政支出结构、账内外政府负债情况、资产购建处置情况、对外签订的经济合同管理情况等十大方面对乡镇财政运行情况作全面调查,通过对这些基本数据和情况的汇总和梳理分析,将一些共性、普遍性的问题揭示出来,并从宏观层面深入地分析问题根源,从而将分散在各乡镇个别的、孤立的问题上升到面上问题,有效提高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

    二、革新理念,深化内涵

    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绍兴各县(市、区)审计局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审计内容、评价办法作了大胆探索,跳出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模式,牢固树立“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新理念,切实深化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内涵:一是全面准确界定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规模,做到不重不漏,客观地反映被审计单位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支全貌;二是根据资金性质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进行合理分类,强调前后年度分类口径的一致性、可比性,在收入项目上重点关注土地等资源类收入,在支出上重点关注农业、教育和基础设施投入;三是根据“五保一挂”的乡镇财政体制,加强了对乡镇负债的审计,尤其是领导干部任期内新增负债和消化债务情况,促进乡镇财政收支平衡;四是通过对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支结构分析,全面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组织财政收入的合法性,支出安排的合理性。同时,重点突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筹集管理情况、农村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农村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涉及农村农民的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及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等五个方面,以资金走向为线索,以财政收支和经济运行情况为基础,以领导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责为依据,重点进行评价与监督。

    审计评价上,坚持从职责角度准确界定书记、乡镇长的经济责任。乡镇党委书记的评价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评价;二是对重大经济决策及其效果的评价;三是对廉政建设情况的评价。乡镇长的评价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对财政预算执行的评价;二是对镇政府本级行政经费收支的评价;三是对内部控制制度和经济决策执行情况的评价;四是对廉政建设情况的评价。

    三、创新手段,提升层次

    突出强调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把开展计算机审计作为提升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层次的主要手段。如嵊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乡镇财政审计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在审前调查阶段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完成一些常规数据资料的收集,并对数据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分析有关资金运行轨迹,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在项目的现场实施过程中,通过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使用,为账目查阅、凭证浏览、收支分析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在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规模的界定和结构分析过程中,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的汇总和比较分析功能,节约了现场审计实施时间,提高了现场实施的工作效率。同时,利用软件的查询功能发现和查处了一些疑点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新昌县审计局、上虞市审计局充分利用乡镇财政会计电算化系统,逐步实行了计算机审计;使用统一的财务核算软件,为在乡镇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创造条件。计算机审计在我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四、更新方法,注重实效

    着眼增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效,该局结合审计署6号令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和方法创新,有效提升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一是审计预告制度。绍兴各县(市、区)审计局均实行了审计预告。统一审计预告的格式和内容,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张贴。绍兴县还实行了审前调查征询制度,分别征求组织部、纪委、信访、检察等单位意见,将调查征询情况作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依据之一,列入经济责任审计程序;二是实行“三同”制度。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审计实施阶段,会同组织部、纪委(监察局)的同志一同进点、一同听取汇报,参加座谈,掌握审计第一手材料,一同参与反馈意见,从而形成监督了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实行审计结果全公开,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等形式进行通报。如诸暨市审计局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在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告;四是实行打分制度。新昌县审计局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试行了“打分制”,按承担责任问题的多少、轻重等指标,以100分为基数,实行倒扣分的方法,分好、中、差三个等级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评定,为组织部门使用乡镇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五是实行督查回访制度。各县(市、区)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证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回访,并将整改情况向联席会议进行汇报;六是实行任期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如越城区出台了《越城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审计中发现的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