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采取三结合开展企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07-10-16)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青岛市审计局在开展企业节能效益审计调查时,创新方法,讲求实效,采取节能减排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分析节能减排指标的构成因素、影响指标的原因和影响指标的环节,对经济责任人履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核实,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使主要经营者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工作。

    二是与效益审计相结合。通过对企业效益的分析,查找影响企业效益的原因,分析能源耗费对效益指标的影响程度,查看是否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生产工艺等原因造成能源耗费过高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有关建议,促进企业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向耗费能源低、排污少的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与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结合。通过对企业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计算各年度企业的费用指标、吨产品耗能指标、收入成本指标、利润变化指标,分析企业节能减排资金投入产出情况,审查资金投入产出使用效果。

    通过实施以上方法,审计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