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预算执行审计覆盖全部政府性资金 省人大常委会给予高度评价(07-10-15)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关于200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首次覆盖到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引起了各方关注和强烈反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予以了高度评价。
 
    浙江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摸清全省县以上政府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和收支结构为基础,注意审计并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支出结构和主要支出方向,检查评估全部政府性资金中重点专项资金的收支管用状况,主要审计了省财税部门具体组织的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省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情况和省属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并且首次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全省社保、国土、政府负债等三项政府性资金及教育经费投入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对旅游、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公路养路费等专项资金及地方高等教育费附加的征管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通过审计,基本摸清了浙江省、市、县三级政府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量规模和收支结构,为更好地服务各级政府聚财理财用财和针对重点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了200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审计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和加快推进审计转型提升服务水平有机结合,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监督内容、以问责问效为工作目标、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要手段的做法,一致认为这样的审计理念先进、思路清晰、务实高效,适应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委员们认为,审计着眼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制度机制的完善,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不仅摸清了关系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政府性资金的全省情况,而且突出对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突出对保证行政职能履行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征收情况及使用绩效的审计,抓住了大家关心的重点问题,问题反映得实实在在,原因分析得清清楚楚,审计建议提得很到位,为各级政府科学理财和人大监督提供了翔实的依据。这样的审计工作是对纳税人负责,真正为人民服务。(顾涛   周孝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