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07-10-12)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县(市、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创新和发展,今年,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在对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对书记审计的同时也对政府的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一次进点,两个审计项目,同时出两个审计结果报告,从而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外“引”内“拿”。一方面到开展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做的较好的地市“取经”、“寻方”,另一方面,将该局近年来对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教训进行系统地归纳总结,及时的运用到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的工作中。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总结讨论前一阶段的工作,理清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及时向上请示汇报,力争把握重点,将问题查深查透。还对审计资料随时进行汇总梳理、综合分析,对照审计方案逐个落实每个审计组成员提出的问题,直至将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二是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编制内容详实、易于操作、指导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这是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的基础。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审前调查工作很重要,审计人员通过归纳整理审前调查提纲,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期内的工作总结、党委和政府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发文登记薄、重大经济决策事项、重点工程建设以及财政决算报告等资料,还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了解有关情况,在掌握大量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组织力量,整合资源,组建业务素质高、作风正的联合审计组。由于是第一次将党政一把手一并进行审计,该局成立了高规格的审计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亲任审计组长,审计组成员的组成,采取打破科室界限,抽调有关科室人员共同组成审计组。具体由经济责任审计局以及长期从事财政、税务和有关专项资金审计的人员共同组成审计组。
 
    四是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为保证审计进度和质量,审计组要求凡是能使用计算机的全部要使用计算机进行审计,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取得审计资料的效率高、效果好。特别是检索有关审计内容,可以做到不遗漏,使资料更完整全面。如检索支出项目,审计人员只要对摘要栏仔细阅读,几秒钟之内就可以将性质相同的支出进行归类,再打印非正常项目作为工作记录之用,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五是严格审计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审计“八不准”。今年党政一把手的审计,该局将点选在了同城的一个区委、区政府进行,为切实做到审计“八不准”,该局采取了送达审计的方式进行。并严格实行审计公示制度,审计组认真落实《审计组廉政规定》,同时发出了“审计人员执行公务廉洁自律情况反馈表”,要求审计结束后,将此表直接寄给局监察室。
 
    六是分清责任,客观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考虑当时的经济和社会环境,要切实分清区委书记和区长的经济责任,分清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力求对领导干部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