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审计局整合人力资源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率与质量(07-10-1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以“项目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审计人员,总体把握,严格控制,稳步推进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审计效率,审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打破处室专业分工限制,统一安排和调度全局人员。在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除个别处室如财政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等有特殊的审计任务外,其余处室均打破专业限制,统一安排到一个大项目中。如,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行业审计和18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根据审计项目涉及面广、被审计单位多的具体情况,将审计项目中具体的任务分解,在各个处室间合理分配,由各个业务处室的诸多审计小组组成一个大的审计项目组,形成合力,共同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另外,调配综合处室如信息中心、办公室等部门的人员,充实一线审计力量。这一做法,不但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也锻炼和培养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
 
    制订科学的用人计划,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在审计项目复杂、任务多、时间紧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审计机关自身的力量有时难以按时完成,如税收征管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等等。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局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吸收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首先,根据项目需要制定用人计划,确定参与审计的人数。其次,建立社会审计人才库,遴选社会审计人员。通过推荐与考核以往业绩,选择职业操守好,业务素质高的社会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再次,将审计人员编入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纪律的要求规范其行为。最后,由各审计小组组长对参与审计的社会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的表现给予评估、打分,建立档案,优秀者可以作为下次选择的参考,表现差的予以淘汰,以确保所选的社会审计人员的素质,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对于大的审计项目,实行双层负责制,主管领导总负责,承担项目业务处处长具体负责制。一个大的审计或调查项目,将多种审计力量组合在一起,不是简单的数字相加,而是要凝聚成一个整体,发挥合力。对此,该局实行双层负责制,其一是由项目总负责人也就是主管领导综合考虑项目的特点以及各业务处的具体情况,将审计项目分解到各业务处室;同时,在审计过程中负责协调各业务处工作进度,稳步推进审计项目的进行。对于各业务处室承担的具体的审计任务,由各业务处处长负责制定审计计划、组织审计组、安排参审人员,各业务处处长对项目的总负责人负责。其二是审计小组组长对业务处处长负责,将本小组负责的审计任务细化到每一个参审人员;每一个参审人员完成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工作,并就工作质量对组长负责。这样,使审计任务层层落实到每一个人,责任分工明确。
 
    及时沟通,发现问题,找出规律,总结经验,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在审计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局由项目总负责人定期组织各业务处处长、审计小组组长等举行审计碰头会,将各审计组遇到的困难,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具有代表性、规律性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及时总结经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审计小组根据碰头会的交流成果,对照自身审计实际,找出不足,借鉴其他审计组的经验,调整工作方法和方向。这样各审计小组就做到了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在审计目标的指引下,既注重普遍性问题,又关注特殊性问题,使审计工作体现整体性、规范性、层次性。(杨钊  罗建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