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集中汇审报表着力提高审计统计工作水平(07-10-1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提高全省审计统计工作水平,湖北省审计厅近日组织对各市州今年1-3季度审计统计报表进行了汇审,解决各地在审计统计报表和统计软件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审计统计工作经验。全省各市州专职审计统计人员参加了汇审。
 
    该厅领导对这次汇审高度重视,要求把汇审作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汇审,切实解决审计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审计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更好地为审计管理和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此次汇审采取市州审计统计人员轮流讲解报表编制方法,抽查统计工作重点环节的方式进行。各地审计统计人员分别对照审计报告及相关审计文书,详细讲解本地填列审计统计台账、编制统计报表及撰写统计分析的情况,结合当地审计工作实际,介绍统计工作经验和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针对统计报表相关要求,重点检查统计数据填列的合理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查看台账数据与审计文书相关数据是否吻合,有无虚报、重报、漏报和技术性差错;统计报表数据与台账数据是否一致,表内及表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与上期数据有无矛盾以及报表签字、印章是否齐全等。
 
    这次集中汇审在全体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审核,查出了部分地方审计统计台账和报表中存在的数据不完整、报表填列级次差错等问题,并及时进行了修改。针对少数地方对部分审计项目填列位置和统计指标口径理解不一致的问题,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了审计署《审计情况报表编报说明》,对填列位置和填报口径进行了统一。同时,就审计统计报表和软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10余条。集中汇审进一步加深了审计统计人员对统计报表及指标体系的认识,增强了统计人员对统计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为做好今后的审计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