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把规章制度的功能最大化(07-10-12)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普通的印刷,务实的语言,一本《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却是一个单位几十人的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组织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归纳整理出了30多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并通过局域网络和印制成册,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掌握,自觉遵守,对照执行。
 
    近年来,该局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制度作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他们还根据情况的不断变化,每年都抽出一定的时间让干部职工自己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使制度更加实在,更具有可操作性,并且涵盖了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完善决策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通过制度的完善落实,重大事项通过局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审计业务会议来研究决定,将机关的重大事项纳入规范化决策制度范畴,保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决策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既保证了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细化约束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审计权力约束机制。他们从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质量保障、审计责任追究方面,制订规章、细化程序、明确操作,进一步培养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审计过程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三是细化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机关“人、财、物”管理。对人的管理,着重完善了人事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干部晋升、任用有章可循,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财物管理推行效益考核,提高财物的使用效率。四是完善责任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权责到位的考评机制。他们把岗位责任实到日常工作中,将各科室个人的工作职责加以明确、进行细化,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核,对照考核指标,客观评价职责和工作成效,进行考核。
 
    “自己订的制度就是要管好自己”,他们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从局长到一般办事员,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先后有少数同志因违反制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也有部分同志因工作突出,按制度兑现了“特别贡献奖”。在形成以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的同时,也让干部职工养成了自己遵守各项工作制度的习惯,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