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立足发展 湖北审计厅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07-10-9)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六大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依法审计能力为核心,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了审计事业的发展。近五年,该厅连续两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获得“五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87项。
 
    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强素质。五年来,该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来抓,自觉适应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先进事迹引导人,用反面典型警示人,用良好环境塑造人,用党纪政纪约束人。坚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抓好党组中心学习、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和班子成员的勤政廉政,使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发挥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2004年,省厅党组领导班子被授予省直机关领导班子争创“五好”活动先进集体;近五年来,厅机关党委连续三届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省厅先后制定了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全省审计系统计算机技术应用五年规划。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1800多人(次)。特别是在利用计算机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先后举办培训班30余期,培训骨干1500多人(次)。结合审计工作需要,省审计厅每年都采取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宏观经济知识、法律法规、审计实务技巧等学习与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目前,厅机关审计干部大学以上学历占87 %,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71%,党员干部能独立承担主审的占80%。机关党员干部的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涌现出一批既懂审计和财会,又掌握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工程建设、外语等知识的复合型、高层次审计人才。湖北省领导多次肯定:“审计厅党组是一个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机关干部队伍是一支战斗力强、作风硬、领导满意、群众信赖的队伍。”
 
    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教育党员文明创建当模范。五年来,该厅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和廉政建设,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紧密结合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状况,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党章、“八荣八耻”等重大学习活动,提高机关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学习陈刚毅、周国知、吴天祥等英模事迹活动,使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开展树立良好审计形象、“闪光在文明创建第一线”演讲比赛、“学查改”、“审计作风年”、民主评议行风、行风政风热线等作风建设活动,培养党员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爱岗、开拓进取的精神。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坚持从教育和制度两方面着手,严格教育,严格监督。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等活动,从思想上打牢了干部拒腐防变的基础;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实行了“八不准”审计纪律,促进了廉洁从审;在外派审计小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加强对外出审计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为陶冶干部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省审计厅还开展了书画摄影展、体育比赛、文艺表演、扶贫助困等活动,20多人(次)在全国审计系统书画摄影展和体育运动会中获得荣誉。长期以来,机关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捍卫了审计权威,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截止目前,省厅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
 
    坚持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激励党员审计一线打先锋。党的先进性是党员个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近五年,该厅紧扣先进性建设主线,在充分调动党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在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工作不动摇,审计成为促进省委、省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近五年,厅机关共组织审计单位18600个,促进建立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12000多项。其中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国土等专项资金审计,全省粮食挂账清查,农村信用社清产核资,全省农村中小学“普九”债务和乡镇债务审计等重大任务159项,这些项目都是全省改革和经济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60多次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先后批示审计报告和信息641份(次)。俞正声书记指出:“省委、省政府近几年对很多经济问题的处理,很多经济决策,都是审计推动的,依据审计情况作出的”。二是坚持把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法,有力维护了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秩序。近五年,审计干部发扬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精神,把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重要职责,通过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资金1109.9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335件。通过连续多年严格审计,严肃执法,有力地促进了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秩序的明显好转,特别是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基本上做到了依法理财,依法管理;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的涉农、社保、移民等专项资金已基本上消除了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纪问题;重点建设项目中的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挤占挪用工程款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三是坚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全省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审计干部的审计理念不断更新、创新观念不断增强,审计工作在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实现了自身的同步创新和发展。近五年,省厅先后探索和总结了财政支出审计、计算机联网审计、行政事业单位成本审计、农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得到了审计署充分肯定,先后20多次在审计署召开的审计工作座谈会和专业审计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李金华审计长视察湖北省审计工作时指出:“湖北的工作很有特色,是出经验、出思路的地方,很多经验由湖北开始起源、推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