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广州办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二三事(07-9-2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提出“人才强办”的工作思路。该办充分认识到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不仅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前提,更是胜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该办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事实证明,这些举措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作用。

心理辅导:一堂放松心情的讲座

    “审计工作压力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但通常导致我们烦恼的,往往是主观的东西。其实许多所谓的烦恼,实际上都是‘自找的’……”这是前不久该办举办的“阳光心态 快乐工作”心理健康讲座上心理学专家的一番精彩发言。

    为缓解审计人员所面临的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该办十分重视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主动邀请心理学专家给大家做心理讲座。专家通过生动精彩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去面对和适应各种压力,如何培养“自我负责”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向快乐“要健康、要效率、要业绩”。

    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州办干部职工深刻地体会到:虽然审计工作的压力很大,但当自己感到身心疲惫的时候,自身的调控空间还是挺大的,因为在所谓的“累”中,“心累”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自己能将这一部分调节好,即使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也还是可以工作得更轻松、更快乐。另外,工作压力分为必要的工作压力和不必要的工作压力。对必要的工作压力,解决的办法就是“用对方法做对事”,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不必要的工作压力,可以采用积极的认知和良好的心态进行调适。

    通过聆听讲座,干部职工在轻松的氛围中既释放了压力,又培养了阳光心态,为今后快乐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健康分析:一份关爱身体的报告

    在今年全办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时,该办积极采取了新的举措。除了将体检结果发给每个人之外,还特地聘请医疗专家对2007年干部职工体检的整体结果出具了健康分析报告。报告对全体干部职工体检中查出的各种疾病分类进行了统计,对各种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治疗和预防建议。如:针对部分职工存在血脂或心电图异常的情形,专家发出了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预警,建议相关人员应当尽早参加心血管疾病的评估,及时到心血管专科咨询与诊疗, 了解自身潜在的健康危机,采取相应的治疗对策;针对脂肪肝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专家对引起脂肪肝的常见病因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坚持必要体育锻炼、减少使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定期肝功能、B超检查、及早治疗等6条预防措施;对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因素的压力而导致的一些疾病,专家也从多个方面进行把脉支招,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建议。

    该办将健康分析报告下发到各处室并在办局域网上发布后,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大家争相传阅,纷纷对照自查。这份报告让干部职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足够的重视,对于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及促进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关爱身心:一系列贴心的制度与活动

    针对审计干部长期出差在外、工作辛苦,身体健康受到一定影响的实际情况,该办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如出台了探访慰问制度,从干部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抓起,规定对6种类型的干部职工和家属实行探访慰问,较好地解决了干部职工的一些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增强了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该办还鼓励干部职工在市内指定运动场所进行体育锻炼,推荐职工参加书画摄影比赛、参加学习讲堂等健康有益的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并倡导和支持审计干部在异地审计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以适应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的工作要求。上述制度和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营造了办内团结和谐的氛围,促进了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

    正是这一个个切实有效的举措,让该办全体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更加坚定了 “立审报国,执审为民”的工作理念,全办朝着更加健康、和谐、文明的方向发展。(刘颖娣  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