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整体联动 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07-9-2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针对审计整改不够彻底,有些问题屡禁不止,审计建议和决定落实不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实行整体联动,多方位促进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
 
    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促整改工作深入落实。一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鄂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鄂州市国家重点建设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章,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如,2006年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0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作出了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查处和整改以及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管力度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集市财税、审计等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部署落实了整改工作。针对部门预算编制内容不够完整的问题,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决定》和《鄂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近些年来都明确强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要纳为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并对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作出专门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依法行政,市政府还出台了《鄂州市人民政府议事和决策规程》,有效地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了财政预算和非税收入的管理。三是市领导对报送的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并作出具体批示,责成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强整改和报告整改结果。如今年上半年,市主要领导在对市直75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综合审计报告和情况汇报材料上,先后9次作出批示,要求审计部门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跟踪反馈有关情况。市审计局依据市领导的批示,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整改。

    审计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视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为确保审计结论落实率达100%,将督促整改工作纳入年度全员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起审计质量考核管理机制,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和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今年上半年,第一批市直75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综合审计专报报送给市领导后,市委书记李德炳、市长范锐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极为重视,立即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就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综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世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立勇专题听取了汇报,提出了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建设,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好财政资金,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督,强化国有资产和非税收入管理和使用以及加强编制管理等八条措施,责成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逐项整改,并要求市纪委、监察、人事、财政、审计、物价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督促整改的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各被审计单位正在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如,原各单位自定的津补贴标准已全部取消,执行全市统一的津补贴政策。

    各部门、单位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及审计建议,认真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积极组织整改。如,该市财政部门针对部门预算编制的内容不够完整和部分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未完全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编制的问题,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进行整改,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市直预算单位全面实行“一个单位一本预算”,将单位所有预算内外收入纳入预算,并将政府采购预算纳入各预算单位年初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实行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管理;三是预算单位非税收入按照直接缴库和集中汇款两种方式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2006年上半年,各被审计单位自觉开展整改,根据审计建议制订和完善各项制度规定38项,财务管理正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周红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