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政府资金“看门人”——绍兴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纪实(07-9-28)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履“卫士”职责,练“勇士”功夫,负“谋士”重任,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甘当政府资金的“看门人”,带出了一支敢于碰硬、勤政廉洁的好队伍,提高了政府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看紧政府“钱袋子”
 
    审计就是政府资金的‘看门人’。在谈到审计的职能时,绍兴市审计局局长钱水祥说,要通过审计维护政府资金和财产的安全有效。
 
    去年,绍兴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354家,查出了各类违纪违规金额36.3亿,上缴财政3092万元,向司法、纪检机关移送案件10起。
 
    对审计对象的“严”,是为了对人民的“爱”。绍兴市审计局围绕投资决策、工程管理、资金使用、投资绩效等,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督。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某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项目,通过专项审计直接为政府增加收入605万元,促成有关部门收回安置房差价款3593.7万元,盘出房源175套。
 
    在一名审计人员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他去年审计某大项目的档案,叠放在一起近半米高。一本本卷宗见证了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一页页报告蕴涵着审计人员的智慧与勇气,一份份证据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严谨与细致,一笔笔数据包含着审计组30多个日夜的酸、辣、苦、甜……
 
    今年6月27日,绍兴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很有分量的审计清单,“揭盖子”占到七成以上篇幅。审计报告中的十多项内容,每一项都掷地有声。
 
    “工作严谨细致,情况反映清楚,评价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审计报告。
 
    正是凭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光是绍兴市审计局被国家人事部和审计署评为四年一度的“全国先进集体”。李金华审计长也为绍兴审计写下了八个大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筑牢审计“生命线”
 
    骄人的审计业绩背后,是一支刚正不阿、勤政廉洁、英勇善战的审计队伍。
 
    深夜12点半,电话响起,一个男子阴森森地说:“这几天查帐悠着点,不然小心你的脚、手少了一只。”威胁电话每隔几分钟便响起,屋主只能拨掉电话插头。第二天,一位审计人员外出审计时,半张脸被不明人士抓伤。
 
    这不是在拍电视剧,而是审计人员的真实经历。审计的本质是揭露问题,用钱水祥局长的话说“我们的工作注定是得罪人的”。许多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当中,受到过各种威胁、恐吓;当然,也少不了遇到各种请托送礼,都被审计人员婉拒。
 
    “我们生存在一个有许多潜规则暗暗支撑的社会生态环境里,但职责要求我们从内部敲碎那些注定与自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某些东西。”一名正在办理某部门审计项目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要想公开公正地审计别人,先得过别人反审计的关。”
 
    由此,廉政建设注定成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久前,刚刚接受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的市名城办工作人员真诚的说:“审计人员讲廉洁,他们的‘廉’字体现在一个短短的电话里,一顿简单的工作餐里,一趟几分钟的车程里。”
 
    这名工作人员所指的是审计部门独有的“八不准”原则: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住宿;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借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
 
    每一条“不准”看起来都是小节,但小节往往起大作用。近几年来,绍兴市审计部门强化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实行“双向反馈”,坚持回访制度,带出了一支作风过硬、廉洁奉公的队伍。
 
    为使这支队伍的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市审计局加强了“学习型机关”建设。从2005年初开始,每月一期的“审计讲坛”开讲。在听完了钱水祥主讲的《强化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辅导课后,审计干部王兴灿说:“讲课内容与审计工作连得很紧,对审计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具有直接借鉴作用,针对性强,实效较好。”
 
    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在今年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绍兴市审计局作为全国地市一级代表与会交流,其做法被编入国家审计署精神文明建设经验汇编。
 
审计创新“不停步”
 
    审计创新无止境,惟有不断创新才能取得进步。为尽快适应审计发展的新要求,绍兴市审计部门转变思路,更新观念,从审计手段、审计重点、审计方式等方面入手,积极应对审计变革带来的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由手工审计向计算机辅助审计转变,是审计手段创新的必然要求。今年,绍兴市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中,成功实行了对财政总预算会计电子账簿数据的获取、恢复和导入。
 
    “这次试验成功,一举结束了近十年来市本级财政总预算会计收支审计中,只有纸质资料而无电子数据的历史,大大加快了审计进度。”一名审计人员称。去年以来,审计部门精心研究制定了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投入上百万元完成“1拖6”审计管理系统,使审计手段转优。
 
    审计重点也由传统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效益为主的绩效审计转变,这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创新热情。2006年以来,绍兴市审计局有10多项工作在省审计厅各类会议上作交流介绍并获好评。投资审计工作为全省提供了经验借鉴,近三年投资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5.1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同时,审计部门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与曹娥江大闸工程管委会开展财务管理与审计共建。将本应在工程完工后的审计项目关口前移,确保了这一工程的顺利进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审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绍兴市有6只审计项目被评为省优秀审计项目,数量上与杭州并列第一,绍兴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第二名,实现了审计工作的新跨越。(胡云欣 王兴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