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执审为民 不打一丝折扣(07-9-28)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始终把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不折不扣地落实民本审计观,不仅推动了审计工作发展,也获得了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该局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在去年和今年安排的83个审计项目中,有38个是事关民生的项目,占项目总数的46%,涉及医疗机构收费、教育部门收费、社会保障资金、农业保险基金、救灾专项资金、农业专项资金、土地储备资金、重大实事工程等十多个领域。通过对上述领域和上述项目的审计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有关部门管好用好老百姓的“保命钱”,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推进和谐社会建设。2006年,该局对卫生系统14家事业单位和7家综合性医院进行了系统审计。重点审计了各项收费项目、标准和范围是否合法,有无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问题;管理费、诊疗费的收入是否合规、合法,有无滥发钱物、套取现金和违反规定对外投资、私自借贷资金等问题。通过审计,收缴违规收费资金170多万元,并对病房床位等级分类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

    在审计方法的运用上,该局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充分发挥审计调查在审计监督中的作用。该局善于从微观的审计项目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审计调查项目,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审计调查手段,充分发挥审计调查涉及范围广、程序简便、时效性强的优点,开展审计调查。2005年以来,该局开展了三峡移民安置资金、住房公积金、地区环境整治资金、农业专项资金、六类经营性用地管理等十多项审计调查,“解剖麻雀”,全面调查了解总体情况以及出现问题的根源,使微观审计和宏观研究有机结合,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服务,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从而深化了审计监督。今年上半年,该局对2005年度财政下拨给农委、蔬菜办、农业综合开发办、现代农业园区、水务系统等单位的15245 万元农业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表明,农业专项资金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科技含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金山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趋势良好,农业组织化程度达到67%,粮食生产规模经营面积达18万亩,形成了“银龙”蔬菜、“多利升”西瓜、“皇母”蟠桃等一批品牌农产品。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6.9%。

    在审计目标的确定上,该局更多的引到效益审计上来。该局在民生项目审计中引入效益审计,特别是选择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实事项目开展效益审计,确保实事项目和重大工程办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造福人民群众,惠及子孙后代。在审计中,该局采取“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审计”和“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的基建审计新模式,主动关注政策变化、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突出投资成本效益和实际成果,对发现的管理不规范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完善建设工作,确保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取得最佳效益。2005年以来,该局完成40个实事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决算审计,审计核减资金12629万元,实现了实事项目和重大工程“花得少、花得好、花得值”的目标。(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