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被审计单位“零距离”——上海金山审计开展“审计联系制度”活动综述(07-9-27)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开展了“审计联系制度”活动,积极探索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相互间沟通机制、商量机制、融合机制的途径,千方百计地帮助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财务基础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纠正、早规范。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为被审计单位提出财务管理及企业增效审计联系建议337 条、调整不规范往来账款11268万元、提供审计咨询33次、为56家被审计单位完善了内控制度。审计联系制度的有效落实,构建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树立了审计机关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良好形象。

实施联系制度  畅通沟通渠道

    2005年7月,该局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审计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既要注重事后审计也要注重事前预防,要象保健医生那样,以预防为主,不断完善预防机制,强化预防力度,增强保健功能,更好地维护金山经济秩序”的要求,拟定了《关于建立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审计联系制度的指导思想、主要目的、联系范围、联系内容、联系方法和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9月初区政府批转了《实施意见》。10月26日,区政府专门主持召开了审计联系制度工作推进会,区政府领导在推进会上强调全区所有被审计单位要加强联系制度工作的领导,重视审计联系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并在人员配备、设施保障、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要求通过实施审计联系制度,将审计监督窗口前移,便于审计机关及时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有关经济政策、财政预算、财务制度及会计制度的情况,对存在的财务基础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规范,更好地为被审计单位强身健体和金山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服务。年底,全区50多家被审计单位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率先上报了审计联系制度中明确的有关报表和第三季度的财务信息,区审计局负责审计联系的科室对财务信息进行了分析,对存在的财务基础性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交换了意见,并对如何纠正进行了现场辅导。通过审计联系制度,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和协调,和被审计单位之间形成了相互理解与支持的新局面。

明确联系目标  促进规范提高

    2006年3底,该局根据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关于“要逐步建立起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相互间的一种沟通机制、商量机制、融合机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联系制度。该局制定了《审计联系制度实施细则》,对审计联系工作提出了健全会计机构、完善财务管理和审核审批制度、抓好审计联系提出建议的落实等八项目标,实行审计联系回避制原则,做到审计的不联系,联系的不审计,并要求联系人员严格遵守审计纪律,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负责审计联系工作的业务科室,按照八项目标,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审计联系制度有效落实。一是抓基础情况。制定和下发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表、会计基础工作反馈表、审计联系情况登记表,基本摸清了被审计单位人员、车辆、固定资产价值、执行会计制度等基本情况。二是抓制度完善。在审计联系中,为内控制度缺失的单位拟定了内部会计管理等十二项制度,以主动服务的形式提供被审计单位比照和参考。三是抓重点联系。在抓好财务基础工作的同时,对资金流量大、专项拨款多和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等单位和部门每月重点走访2次,予以重点联系、指导和服务。2006年与全区75个单位和部门建立了确定专人联系、财务信息沟通、会计资料报送、财经法规宣传、审计咨询服务五项制度,为33家被审计单位提供有关财经法规的宣传资料,还受邀被审计单位对财会人员进行专门上课辅导,对被审计单位的重大投资、经营决策、会计核算、财经纪律、税收、基建审计等方面及时提供审计咨询服务。通过建立健全各被审计单位规章制度,使全区的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得到了有效改进。2006年,43家被审计单位完善了财务管理和审核制度,43家被审计单位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达到了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的作用,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管理活动、经济活动有序、有效进行。“审计联系制度”以“零距离”的贴身服务,主动与被审计单位“亲密接触”,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运用管理系统  提升服务水平

    该局十分注重运用审计信息化手段强化审计管理。2006年,该局在审计管理(OA)系统中建立了被审计单位综合信息数据库,运用OA系统深化审计联系制度。一是运用OA系统管理被审计单位基本信息,在OA系统中建立了被审计单位会计机构及人员、财务制度、会计记账、会计核算、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整改等九本审计联系台账,方便管理,及时记录,随时查询,从而基本实现了被审计单位信息管理电子化,提高了审计联系工作的效率。二是建立数据交换系统,实现报送资料上传下载和数据分析,并自动生成《分析结果记录表》,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及时、全面和有效监督。三是实现了资源共享,审计人员在审计管理(OA)系统的“信息资源区”查询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财务分析结果,既为审计人员减少了审前调查的时间,又为确定审计重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去年,通过系统数据模块分析记录,为19家被审计单位调整不规范资金8080万元。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审计联系提供的被审计单位基础资料,为完成审计项目赢得了时间。

    该局开展“审计联系制度”活动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去年9月20日,《中国审计报》专门作了介绍,并加了“编后语”,提倡这一做法。《上海政府网》、《上海审计网》等也都作了报道。

    今后,该局将按照“监督有力,管理严格、服务周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审计联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审计联系制度”真正成为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相互间沟通机制、商量机制、融合机制的有效载体,更好地为金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审计服务。(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