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海实行“一线工作法” 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07-9-27)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适应新形势发展,实行“经费在一线投入、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成绩在一线创造”的“一线工作法”,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取得较好成果。

    该局坚持“从以手工账册审计为主要审计手段向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要审计手段转变,促进审计理念、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组织形式的变革,提高审计效率”的审计转型目标,认真调查研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计算机审计机制,全力保障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一是经费保障。装备差不能差一线审计人员,设施差不能差审计信息化建设。该局两年来投入资金30余万元对一线审计人员手提电脑全部进行了更新,对审计信息化设施进行了充实,计算机审计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二是制度保障。出台了《计算机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对计算机审计的准备、实施、终结及电子文档管理作了规范,对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时间作了明确要求。2007年,能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全部实施了计算机审计;三是技术保障。该局成立计算机审计难题攻关小组,在审计一线巡视,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同时,积极开发“三小”软件,充实AO系统功能,提高计算机审计效率;四是措施保障。建立审计质量考核机制,对获得各级审计机关优秀的计算机审计项目予以重奖。
 
    据悉,该局2006年利用计算机实施审计的《临海市中医院2004年财务收支审计》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应用奖;2006年针对市住房公积金审计开发的《金天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版审计伴侣》获省审计厅“三小软件”评选三等奖。2007年又成功开发嵌入AO的预算外资金信息采集软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