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经济责任审计尝试“1拖N”新模式(07-9-25)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基层审计机关任务重、时间紧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今年以来,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尝试“1拖N”新模式,既提高了项目的“质量”,又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与深度,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通过预算执行审计,分析领导干部在组织收入、安排支出中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基建投资项目审计相结合。领导干部任期有较大投资项目或工程项目较多的,在审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性同时审计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从而分析领导干部任期投资决策的程序和投资绩效情况。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相结合。通过专项调查,分析领导干部在其职权范围内重大事项的管理情况,分析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

    四是赋予经济责任审计以绩效审计理念。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管理职责的视角去审查分析被审计单位各项经济活动是否合规、科学以及效益如何,在报告中突出绩效评价内容,探索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技术相结合。利用AO和OA,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降低审计工作成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