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为 控制风险 兰州办出台《计算机审计规范》(07-9-25)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效率、效果和质量,规范计算机审计行为,控制计算机审计风险,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由总则、基本原则、过程、技术与方法、管理与控制和附则六部分组成的《计算机审计规范》(试行)。
 
    《规范》在基本原则部分,根据自身的计算机审计发展情况,提出了计算机审计要服务于整体、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注重计算机审计风险和在应用成熟技术基础上创新的四项原则;在过程部分,按照生命周期将计算机审计过程分为基本情况调查、资料收集、资料整理、审计分析和落实五个阶段,描述了每个阶段应该开展的主要工作;在技术与方法部分,对常用的技术、方法进行了描述,并提出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选择适用的技术与方法的技术选择思路;在管理与控制部分,结合计算机风险控制,根据数据采集、处理、管理和分析等过程的风险点确定了风险控制的约束性条款。
 
    根据计算机审计环境多变、各项目间差异较大的特点,该办改变以往强制推行的做法,将《规范》确定为指导性质,对全办计算机审计进行引导与规范。随着《规范》的出台实施,兰州办的计算机审计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