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印发的《审议意见书》 限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07-9-2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审议意见书》,要求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整改2006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发现的问题。对那些严重违规部门的直接负责人应该进行必要的处理,至少应该进行戒勉谈话。对审计出来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查找政策、规章、制度上的缺失,进一步制订相应的制度、规章进行规范,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限期整改。省有关部门要在年底前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7月25 日,受江苏省政府委托,该省审计厅朱尧平厅长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关于2006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到会议充分肯定和委员们的普遍好评。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江苏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有4个特点:一是紧扣主题,重点更加突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扣预算执行这个主题,真实地反映了全省预算执行及资金管理使用的情况。报告一开始就对2006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作出评价,从4个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突出反映了8个方面的审计内容,从不同侧面反映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好地体现了修订后的《审计法》的新要求。二是把握总体,反映更加全面。在反映审计情况时,报告注意用一定的篇幅,较为全面地表述基本概况,以完整反映省级预算执行及有关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貌;在反映问题时,注意把审计事项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放在整个省级预算执行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和审视,揭示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三是实事求是,评价更加客观。报告坚持“一分为二”,既如实揭露问题,又充分肯定成绩。四是促进管理,成效更加明显。报告折射出审计人员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以及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

    在省人大组织的分组审议中,委员们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有的委员说:报告非常好,审计工作也非常到位,既肯定了省级预算执行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级审”已多年,成效非常明显。审计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作用也很大。并强调“对一些屡查屡犯的问题,还有性质恶劣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有的委员说:报告充分反映了审计机关忠实履行职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建议审计报告除了向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外,应向全省通报,以引起重视。有的委员说:审计报告很好,审计厅尽职尽责,做了很多工作。省人大可以更好地运用审计成果。有的委员说:审计报告值得肯定,有不少亮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报告中得到了客观的反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