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通过谈心营造和谐机关环境(07-9-21)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不断创新组织形式,采取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中层干部座谈会、党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接待日、个别交谈等方式,广泛地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大家畅所欲言,谈思想、谈工作、谈人生、活成绩、找差距,做到谈有所思、谈有所物,谈出真情,谈出动力,谈出实效。通过谈心,该局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之间进一步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进理解、加强团结、共谋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和谐机关氛围。

    明确目的谈,求真心。今年年初,该局党组就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交心谈心计划方案。在交心谈心中带着任务谈,有的放矢谈,让有思想症结的同志在交流中感受组织温暖,解除思想疙瘩,真正使每个人员都受到教育,从而更好地提高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一是切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创造良好的交心谈心氛围,做到每一个审计人员都积极主动参与交心谈心活动。二是切实做好交心谈心的组织工作。他们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交心谈心日程安排,明确要求,准备充分。三是切实做好引导工作。引导大家坦城相见,以心交心,真心开展谈心活动。尤其对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引导双方主动谈心,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做到讲政治、讲大局,多作自我批评,以取谅解,消除误会。刚开始有些同志开始认识不够,认为局机关平时大会、小会,对谈心活动不是很积极,甚至认为说了也是白说,通过几次谈心活动,大多认识感触较深,更是积极献计献策。

    广泛深入谈,求真话。在谈心活动中,该局规定,班子成员每年与分管科室人员谈心不少于两次,平时随时也都可进行谈心。谈心活动前,认真做好谈话准备,对谈心的具体工作都作周密细致地安排。谈心过程中,紧密结合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平时所掌握的一些情况,围绕每个同志在思想、工作、生活以及机关管理建设等方面,引导大家敢于流真话、实话,避免出现敷衍式、奉承式的谈话。尤其对部分生活上有困难,思想上有情绪的,积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真实的思想状况,争取以“和风细雨”的方式达到“春风化雨”的目的。如有一科室人员间因工作上事发生了点误会,通过交心谈心及时消除了误解。通过谈心,大家普遍认为,同志之间交流了思想,发现了问题,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心灵靠近了,问题解决了。据不完全统计,该局机关开展交谈心活动已达100多人(次),有许多事情都在谈中得到圆满地解决。

    持之以恒谈,求真效。他们在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面对面谈心活动的同时,又在局机关开展了电话谈、信函谈、发短信谈等灵活多样的谈心活动。谈话中,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深化思想认识相结合、与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与总结提高相结合,使谈心活动真正触及每位人员灵魂深处,真正达到受教育、大家相互帮助化解矛盾、团结友爱的目的。还对谈心做好记录,保证了交心谈心质量。同时,制定了长远的交心谈心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它形成一项长期的制度,建立“谈心、交心、凝心”的长效机制,使交心谈心活动真正做到范围广泛、内容深入、持之以恒。(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