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促进审计事业发展(07-9-1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以“塑造文明形象、推进文明审计”为突破口,扎实开展文明审计机关创建活动,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该局连续四年被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被市委宣传部、组织部评为2005至2006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

    一、完善“四项机制”,增强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的主动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机制。该局实行文明审计创建“一把手”负责制,局长任文明审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制定“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实施意见,并指导各县(市、区)审计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互动共进的新格局。

    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机制。该局每年都对文明审计创建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与审计业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出台文明处室考评办法,与各处(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签订文明审计创建责任书,年终逐个检查考核,实行百分量化评比。

    三是强化竞争激励机制。该局每年评选文明审计先进集体,并将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审计总体工作考评范畴;同时,针对审计业务特点,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和广大审计人员开展争创“文明审计小组”、“文明审计标兵”等文明审计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审计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监管约束机制。该局先后制定了审计执法、信访接待、语言举止、环境卫生等文明审计约束制度,并汇编成册,印发给干部职工,使文明创建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向社会各界聘请行风监督员,从外部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监督,确保审计工作不偏离文明审计轨道。截至目前,该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在全市树立了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二、落实“三个围绕”,增强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围绕服务大局抓创建。该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的第一要旨,将党委、政府交办任务列为重点审计项目,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如:加班加点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为国家和省里组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验收及时提交了审计报告;夜以继日实施市直6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审计,为市委、市政府重组国有资产提供了参谋服务等。

    二是围绕队伍建设抓创建。该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制定了审计岗位行为规范,做出了文明审计承诺;组织学习了李金华审计长关于文明审计的诠释,在《扬州日报》上开辟两个专版,开展了文明审计大讨论,细化了文明审计要求,并向社会各界做出了文明审计再承诺,巩固推进了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审计创建工作。

    三是围绕和谐发展抓创建。该局坚持审计、帮促、服务“一条龙服务”,近3年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建议2063条,促进相关单位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如:对扬农化工集团和化工股份公司效益审计,帮促两企业采取相应措施,提升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每年帮助对口联系乡镇江都市大桥镇解决农业开发资金100万元;3年资助脱贫挂钩村宝应县射阳湖镇冲林村修建公路水闸和抗洪救灾资金累计28万元;腾出3个临时人员岗位帮助下岗人员再就业等。

    三、立足“四个结合”,增强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的针对性

    一是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该局组织学习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开展了“讲文明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系列实践活动,局领导还给全体审计人员上“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争当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表率”的主题党课等,树立了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二是与审计法制建设相结合。该局通过组织开展“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活动,检查监督审计程序是否得到严格执行、服务承诺是否得到切实履行、审计行为是否有理有节、审计取证是否沟通达成共识、审计决定建议是否全面落实等方面工作,考核评比广大审计人员文明审计、客观公正、竭诚服务情况,并列作年终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三是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该局坚持推行审计公示制,审计组在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公布审计行风纪律、文明审计用语、审计人员忌语等文明审计要求;推行服务承诺制,通过板报、会议、报纸、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强化服务等文明审计承诺;推行挂牌上岗制,在办公大楼内设立引导牌,人人都在办公桌前和胸前挂牌上岗,以明确文明审计责任;推行首问负责制,对来电来信来访者,无论是否与本职工作相关,都认真对待和落实解决。

    四是与廉政建设相结合。该局持续增强廉政自律意识,组织开展“廉政之歌”普通话演讲比赛和廉政文化建设论文征集评比等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积极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走访慰问困难弱势群体,参观犯罪人员服刑监狱;全面加强廉政纪律监管,认真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审计组廉政责任以及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廉政制度;定期邀请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行风座谈会,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审计行风廉政监督员,加强外部综合监督。多年来,该局未发现一起审计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审计人员廉政自律的文明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公认和好评。(张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