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会在怀柔举行 李金华出席并讲话(07-9-1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7日下午,2007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会在怀柔举行,李金华审计长出席并讲话。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近150个中央行政部门的财务负责人、25个派出局的领导和审计署相关业务司的负责同志,参会人数近200人,大会由余效明副审计长主持。
 
    近几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是借通报2006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这一契机,搭建平台,加强各单位、各部门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促进预算执行工作的开展。
 
    李金华高度评价2006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他指出,当前我国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据统计,53个部门共自查相关问题500多个,涉及金额270多亿元。二是从2006年审计情况来看,部门本级的违法违规问题大幅度下降,违法违规问题只占审计发现问题的4%,加上损失浪费的问题只占问题总额的5%左右。三是中央部门200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加强了对二、三级单位的审计调查,引起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四是边审边改,效果比较明显。在审计过程当中,我们做到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交流信息,通过采取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告诉有关部门请他们自行纠正、及时整改。据统计,在审计期间有关部门整改的问题金额达170多亿元,不少部门不仅很快地纠正问题,还制定和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这样可以从制度上巩固审计整改的成果,防止年年审,年年犯。
 
    李金华说,这些年中央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对财务管理与预算执行的重视也是前所未有的。审计机关也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于今后的工作,李金华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研究自查办法,审计机关也可以在自查中给予一些指导。二是采取坚决的措施,防止“屡查屡犯”。各单位对已经发现和需要整改的问题,不仅要纠正,还要切实做到不再违反。对于自身主观原因造成的,要坚决纠正,保证今后不要再发生。对于确实存在客观原因的,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加以解决,可以请有关部门来研究解决办法,还可以先把问题理出来放一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下属单位的管理,逐年掌握情况,逐年检查和督促,防止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现在有一些财政补贴部门、自收自支部门的管理还是比较混乱的,因此要加强对其检查,这也是审计机关将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四是审计机关将逐步进行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希望各部门给予审计机关支持和配合。
 
    李金华还要求各部门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对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和认真执行财政预算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执行国家关于财政预算方面的专项规定,自觉地接受全国人大的监督,使我们的预算工作、预算执行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最后,李金华向所有与会各部门领导这些年给予审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继续支持帮助审计机关把工作做好,欢迎各单位对审计工作中的不足与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韩  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