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07-9-17)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江苏盐城市审计局,移步换景处处可以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浓烈氛围:公告栏里明示着审计“八不准”纪律,大厅张贴着醒目的廉政标语,电子触摸屏上流动着温馨的廉政提示,办公桌上压着各自的廉政格言,墙面上悬挂着活泼的廉政版报,长达近十米的廉政文化墙浓缩了全市审计机关围绕廉政建设创作的上百幅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廉政文化如影随形地陪伴着盐城审计人,渗入每一位审计人的心扉。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原副审计长金基鹏和江苏省副省长张九汉到该局调研后,对该局独具匠心的廉政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员参与  掀起廉政文化潮

    盐城市审计局党组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打造审计生命线工程,作为培养高素质审计队伍、塑造文明审计形象的重点工程。先后下发了《盐城市审计局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意见》、《盐城市审计干部行为规范》等多个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廉政文化。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参与各项廉政文化活动,要求各职能部门把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

    该局纪检、监察部门每年围绕廉政文化建设策划、组织一系列活动,协调各职能处室积极参与,年终统一考核,围绕“读书思廉、警示促廉、承诺督廉、活动助廉” 开展了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审计廉政文化活动。同时,充分结合审计工作特色,组织审计组举办座谈会、联谊会、体育文化活动,将廉政文化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

    该局机关党委、团委、妇委会、工会、关工委、审计学会采取多种形式打造廉政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审计廉政文化。局机关党委、团委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党、团员积极投身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共产党员挂牌上岗、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在长期在外的审计组建立临时支部。局妇委会发动全局妇女和审计人员家属参与“助廉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成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中亮丽的风景线。局关工委坚持廉政教育从孩子抓起,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子女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听取廉政教育报告,让审计廉政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突出“廉”字  精心培育机关文化

    近年来,该局为规范人权、财权、审计处罚权等权力的正确行使,对三十多项旧的廉政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结合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和本局特点,围绕“依法执审、廉洁从审、文明审计”适时制定出台了十多项新的廉政制度规定,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该局把廉政教育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做到廉政教育长流水、不中断,廉政警钟长鸣。开展了廉政教育每月一课活动,每月组织全局人员上一堂廉政教育课。廉政教育的形式从单纯说教发展到观看警示教育片、去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廉政典型作报告、去革命老区接受教育等。该局邀请专业人士谱写了《盐城审计人之歌》,讴歌盐城审计人的奉献精神,成为市直一些大型活动的压轴歌曲。经常与市纪委、监察局等单位联手举办廉政文艺演出,踊跃参加上级机关或相关部门组织的廉政汇演,通过歌曲、舞蹈、朗诵、小品等文艺形式,宣传审计廉政建设主题。每年举办一次全市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演讲比赛,经常邀请全市知名书画家前来交流,审计人员在艺术的熏陶中增强了廉政意识,提升了文化素养。

植根本土  打造个性文化

    盐城市审计局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中,始终坚持扎根本土,结合盐城革命老区的特征,努力打造以“爱国主义精神、铁军精神、新盐城精神”为内涵的盐城审计廉政文化。同时,结合盐城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在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中围绕“文”字做足了文章。

    自2004年以来,盐城市审计局便与地方党报《盐阜大众报》合作,开设《审计报告》专栏,宣传审计廉政事迹,展示审计形象,已累计发表各类稿件二百多篇。该局已经连续三年组织“与审计同行”廉政征文,每年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廉政征文几十篇,邀请专家评审,较好地扩大了审计廉政文化的影响。

    为了不断总结审计廉政文化理论、经验,该局经常邀请民主人士、被审计单位代表、普通群众和审计人员参与,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讨活动,就审计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通过理论的探讨促进审计廉政文化的建设。

坚持传承  沉淀文化底蕴

    盐城市审计局注意文化的延续性、传承性,努力在继承中发展和创新,不断建设审计廉政文化。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回顾本局廉政建设过程,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经验;经常邀请离退休审计干部为全局人员作廉政讲座,讨论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的变迁;在廉政征文活动中,热忱邀请离退休老同志撰写文章,畅谈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悟。整理出版近二十万字的《盐城审计二十年》一书,对盐城审计文化包括廉政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总结;及时将审计理论研讨宣传文章汇编成册。不断的总结、继承赋予盐城审计廉政文化日渐深厚的底蕴。

    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赋予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以新的内容。该局在江苏率先实践审计、处理、执行三分离机制,从体制上规范审计权力的运行,促进了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广廉政文化,通过局域网、互联网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和廉政教育力度;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新晋干部廉政谈心、向审计人员赠送廉政读本、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审计人员家属廉政座谈会、向审计人员家属赠送助廉读本、邀请审计人员家属共同观看廉政影片,一系列人性化的创新活动赋予廉政文化建设无限温情。

    在盐城市审计局,审计廉政文化已经渗透到每一项工作中,充分显示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成为各项工作的有力推手。2006年,该局派驻纪检组、监察室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审计机关惟一的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市审计局赢得“江苏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行业”、“盐城市综合先进集体”、“盐城市直机关党建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虞建东  郭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