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试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07-9-1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县(市、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创新和发展,经湖北省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慎重研究,并报湖北省审计厅同意,襄樊市实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试点工作于近日启动。该市委组织部审计委托书已于6月10日分别下达到试点单位——襄樊市襄城区。为保证首战告捷,襄樊市审计局进行了充分地准备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虚心学习外地经验。从年初开始,该局就将此项审计列入年度重点项目,认真研究、反复论证。为保证高起点、高质量开展审计,广泛收集了云南、安徽等地审计机关关于县(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宝贵经验。三月份,还专门组成考察组到较早实行县(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合并审计”的安徽省芜湖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二是创新方法,制定《操作指南》。为了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学习消化外地经验的同时,对襄樊市七年来11位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教训进行系统地归纳总结,特别是对县(市、区)委书记的职责权限、审计内容、范围和重点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审计操作指南,又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层干部和领导班子三个层次进行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三是扎实培训,历练过硬队伍。审前培训实行两个结合:集中学习与分专业组讨论相结合。集中学习主要是局领导宣讲审计操作指南,请业务骨干分专业介绍审计要点。专业组讨论主要围绕审计工作方案,解决审计重点、难点、方法、措施等;学习和调查相结合。即在局内学习一个阶段后,审计组分专业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审前调查,调查结束后,再回到局内讨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进一步学习有关财经法规等。

    四是强将挂帅,组织精兵攻关。本次试点审计由该局局长任组长,分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副局长和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任副组长,并由经责局局长、主管业务副局长分别担任现场审计执行组长和副组长。审计组成员由本局业务骨干和抽调的有关县市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业务骨干组成。

    同时,为达到出成果、出精品的工作目标,还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现场审计指导,及时发现和追踪大要案线索,及时研究分析,及时请示汇报,及时移交移送纪检和司法机关。二是加强对审计资料的汇总梳理、综合分析,写出高质量的审计结果报告。三是搞好审后总结,为下步全面推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合并审计提供重要经验。(邢志坚  张德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