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大力推进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07-9-13)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突出抓好审计权利力公开透明,并以此促进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建立了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阜阳市审计局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将审计机关自身的工作情况公之于众,将审计工作置于各级人大、政协、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在推进和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工作中,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在三个主要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清理审核和确权。依法重新对科室(局)行使的行政权力按照权力的类别、名称、来源依据等进行细致全面地摸底、清理登记造册,共清理出行政处罚、监督检查、部门内部管理权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4项,依法按要求进行了审核,编制了审计职权目录,确认了审计权力。

    二是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绘制了《阜阳市审计局审计执法流程图》、《阜阳市审计局审计处理处罚流程图》、《阜阳市审计局财政审计流程图》、《阜阳市审计局金融审计流程图》、《阜阳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流程图》等12项流程图,并建立健全审计权力监督台帐,编制内容翔实、权责明晰的职权目录,编印《阜阳市审计局规章制度一书通》,不断推行审计监督工作流程化管理和台帐式管理,规范审计权力的运行。

    三是对外公开审计权力。在采用公开栏、简报、报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丰富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充分利用“阜阳审计信息网”和链接在市政府信息网站的“审计信息之窗”,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图,公开审计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供相关法律及政策咨询,受理举报、投诉,将审计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责任科室、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联系方式以及面向社会的公开内容在网页公布,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同时,在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工作中加大两方面的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继续把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作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已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4篇。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回访监督制度的落实力度。由纪检和监察部门到被审计部门,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权力、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听取和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审计人员执法情况进行再监督。今年以来,审计人员就上交礼金近1O余万元,礼品63件,拒绝吃请200余次,拒绝公款考察、旅游26余次,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形象得到了较好的树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