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大力推进文明审计成效显著(07-9-13)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泰安市审计局始终把全面落实审计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为建设经济强市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这一理念,不断强化具体措施,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推进文明审计。
 
    一是建全文明审计制度规范。根据文明礼仪公约,结合审计实际,制定了泰安市文明审计公约,印发了文明审计手册,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各环节的审计执法行为进行了规范。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平常工作和待人接物的细微之处做起,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处理、审计回访等各个环节入手,把文明审计内容要求渗透到审计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营造文明审计氛围。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内部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文明审计理念的宣传,深入开展了文明审计大讨论,组织文明审计大家谈、文明审计用语大征集等活动,引导大家确立“用审计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思想,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
 
    三是积极推行审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电视、报纸、便民手册等形式对审计部门的职责范围、办事程序、审计纪律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公开;通过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的形式,直接接受群众的提问和咨询,解答听众反映的问题,宣传审计,听取意见,改进工作;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经审计回访和调查了解,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满意率为100%。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健全了机关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大力推行“阳光审计”。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突出对审计组监督这个重点,建立审计全过程闭合式的制度防范体系,审前、审中、审后分别实施廉政责任书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严格监控审计人员的廉政行为。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场所、设备、阵地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审计干部时时刻刻处在廉政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之中。审计干部中没有一个因违反廉政规定出问题的,在社会上树立了廉洁从审的良好形象,市委把审计部门确定为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单位。

    文明审计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2003年以来,该局共审计314个项目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9亿元,增加财政收益59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227万元。在全面完成审计计划的同时,承办党政领导交办任务100多项,其中参加企事业单位破产清算、改制、清产核资等37项,监督各类招投标项目29个,参与解决信访案件19起,从审计专业角度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对审计成果的归纳综合,从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机制上、制度上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以综合报告、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详实的资料。共提报440篇,被批示采用187篇(次);建议纠正地方部门不当规定15条,为领导摸清实情、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杨金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