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提出重点围绕“四个促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07-9-12)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武汉市刚刚调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听取市审计局关于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提出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下阶段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围绕“四个促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促进武汉经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发展结合起来,注重立足全局,从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关注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使用效果,关注重点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要核实财政、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还要分析经济指标的变化对全市社会指标和环境指标的影响,看其是否体现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否体现了质量、速度和效益的有机统一,进而促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管理、干部监督结合起来,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注重强化对自由裁量权的制约和监督,重点检查经济责任人有无因滥用职权或失职行为给国家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谋利益;注重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点揭露查处弄虚作假,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重实干、办实事、讲实效;注重把决策效益审计逐步纳入审计的重点范围,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围绕促进健全预防和惩戒机制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防和惩治腐败结合起来,注重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利用制度和经济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审计结果作为对干部业绩考评、选拔任用、日常管理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今年下半年要组织一次全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培训,以促进增强法纪意识、经济责任意识,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惩戒作用;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审计查出的问题作为涉嫌违法违纪的重要线索,及时查处;财政、国资部门要配合审计部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不断加强管理;被审计单位要利用审计结果进行综合研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杜绝累犯累审、累审累犯的现象发生。
 
围绕促进提高工作水平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要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范体系,用制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使我们的审计结果经得起社会和历史的检验。要构建经济责任审计长效协作机制,不断加强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协同配合;要研究制定科学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确定评价内容和标准,明确责任界定办法,用辩证的、系统的、发展的观点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廉政等方面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防腐能力;要结合实际,不断摸索、总结、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继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效益审计、审计调查相结合的“一拖N”审计模式,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和水平。(张年德)
 
 
图为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