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积极开展“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07-9-10)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广东省中央转移支付支农资金审计调查中,积极响应广东省委号召,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紧紧抓住“服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财政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目标,认真贯彻“立审报国、执审为民”审计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7年,广东省委在省直机关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促进” 主题实践活动。该办积极响应,迅速制订实施方案,将“三服务一促进”活动贯彻落实到2007年各项审计工作中来,积极为加快被审计单位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为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今年,在中央转移支付支农资金审计调查中,该办将“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各种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系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深入服务基层,积极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这次审计调查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基层,延伸了清远、河源、阳江等7个地市,深入多个村镇和工程项目现场,重点调查县级及以下有关部门和单位分配、管理、使用财政支农资金的有关情况。在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基层部门和单位制度是否健全、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促进相关单位加强内部控制、深化管理水平。如,发现某镇存在财务管理较乱、会计原始资料不齐全从而影响中央支农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效果等问题,积极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又如,发现某县的水利工程项目普遍存在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工程验收把关不严、账务处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相应提出了加强工程管理、规范财务核算的意见和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是真诚服务群众,积极维护农民利益。结合这次审计调查工作的特点,审计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来到船上岸边,深入群众。审计中大量采用走访农户、发放调查问卷、与村干部座谈等方法,全面了解群众的实际生活生产情况以及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关注相关支农惠农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积极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如,在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方面,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未严格按照农户的种粮面积发放补贴、将补贴资金转做其他用途、大量补贴资金滞留财政部门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综合直补资金管理、加大补贴到户的公示力度等建议,保障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又如,审计发现广东省沿海渔区渔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实施导致淘汰渔船后渔民的基本生活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个别地方渔民转产转业培训效果不够理想影响渔民就业等问题后,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维护了渔民的利益。

    三是着重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在审计调查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在全面揭露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原因,着眼宏观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提出完善有关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如,针对审计中发现某县由于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等原因导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配套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影响了该县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有效运转的情况,提出县镇两级政府尽快安排财政资金弥补以前年度配套资金缺口的建议,促进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长远发展。又如,在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市由于可行性研究不充分、设计及建设标准低和养护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大部分乡道无人养护等原因,造成80%的沥青路面乡村道路出现路基下沉、路面损坏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认可,促进了该项事业的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在审计调查过程中,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拓审计工作新领域,密切关注利益分配不公平、环境保护不力等问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如在审计调查广东省公益林管理工作中发现:有135万亩生态极其脆弱的石灰岩地区没有纳入中央和省级公益林管理,造成一些地区石漠化威胁日趋严重,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并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广东省国家重点公益林中有133万亩未纳入广东省省级生态公益林管理,导致林农之间补偿不平衡,引发了群众的严重不满,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林区和农村的和谐稳定。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合理界定国家重点公益林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范围、积极落实公益林的管护和补偿资金、双管齐下做好生态林地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陈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