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财政审计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实现“四个突破”(07-9-10)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明确提出以计算机应用推进财政审计手段创新,按照这一思路,财政审计部门以信息化为抓手,积极探索深化财政审计的途径,创新审计手段,实现了“四个突破”: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由事后逐步发展到了事后与事前相结合;审计方式由帐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逐步发展;审计管理由审计组自行组织发展到了以网络为平台由省厅实时监控和指导;审计数据汇总处理由单纯依靠电子表格发展到运用数据库。计算机技术的广泛运用,为财政审计深入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财政审计工作多次得到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建立财政审计数据库及分析系统,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为了实现对财政经济运行监督关口前移,2006年,湖北省审计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中软公司合作,开发出财政审计数据库及分析系统,并将系统集成到《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08版》中。该系统具备报表采集、指标查询、指标分析、领导查阅等功能,可收集财政、税务以及财政审计历年资料和国家、省相关重要宏观数据等。为保证该系统顺利运转,该厅与省财政厅、省地方税务局于当年联合发文,要求各地财政局、地税局定期向省审计厅报送财政决算、税收统计和财务报表的电子数据,并作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财政审计部门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功能,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人均可用财力、财政收入结构、财政支出结构等重要财政收支指标进行横向、纵向分析对比,发现财政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目前,该厅已收集全省各市、县(区)两个年度财政决算报表、税收会统报表和地税财务收支资料,利用该系统确定审计重点,进行宏观分析发挥重要作用。2007年初,该厅在财政决算审计选点中,通过该系统对全省各县市近两年的财政收支总规模,人均可用财力,转移支付总规模、人口等指标进行分析后,对其中财政收支规模及转移支付规模较大,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县市进行重点关注,并结合近些年审计情况,确定对监利、枝江等8个县市进行财政决算审计,揭示出了这些县市财政经济运行中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目前,该厅正在探索利用AO的远程访问技术,运用该数据库系统,对市、县审计局开通数据查询功能,实现与各级审计机关的数据共享、成果共享。
 
开发适用性审计模块,实现从帐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转变
 
    针对财政审计对象财务、业务管理系统多、数据量大的情况,该厅财政审计部门积极探索从帐套式向数据式审计转变的方法,去年在对武汉市财政决算审计中,现场搭建局域网,采集转换预算内外收支系统,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等帐套11套,建立了财政收支总体分析、类别分析、个别分析的审计模块,将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建起数据中间表,并将财政局内部的各项数据与延伸重点预算单位取得的数据进行比对,从中查找疑点,确定重点,为审计寻求突破口提供了依据。在对税务部门审计中,运用AO技术,研究开发了“地税系统数据采集转换”、“税收收入真实性审计”、“延压税款审计”、“违规欠税审计”、“买税卖税审计”、“少征漏管纳税户审计”等6个审计模块。该厅近些年通过运用这些审计模块,查处空转税收收入、调整税种挤占上级收入、违规缓征税款、延压税款等各类违纪违规问题10亿多元。2006年在对某市税收征管审计中,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筛选分析后,发现该市漏征漏管的纳税户有2万多户,占该市所有纳税户的10%左右。被审计单位借助审计成果,及时对所有漏征漏管的纳税户进行了排查,堵塞征管漏洞。
 
打造网络平台,实现对审计质量实时控制
 
    坚持打“总体战”,全局“一盘棋”,围绕中心,组织行业审计,是湖北近几年审计工作的一大特色。为了适应审计组织方式这一新的变化,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及时指导和审计质量的控制与管理,该厅财政审计部门大胆创新,通过打造网络平台,实现了对各审计组审计质量的适时控制。如在今年组织对全省乡镇债务审计中,对全省80多个审计组的工作情况全面实现了网络化管理。该厅依附湖北审计外部网站建立了专门的债务审计平台和邮箱,尝试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对各地审计质量的远程控制。该平台设立了领导讲话、工作成果、问题解答、资料下载、审计进度、先进事迹、通知等栏目。通过该平台,该厅与各一线审计组及时交流解决审计中遇到的新情况,统一政策口径,部署各阶段工作,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各审计组定期将审计进度和债务认定明细情况上传,保证该厅可随时查阅到每一笔债务的认定情况,及时掌握各地动态。该厅对各地上报数据进行分析后,对债务认定数额、结构等出现异常情况的,通过电话询问了解审计认定情况,对认定不准的及时予以纠正;对重点地区,直接派人现场复核,分析异常原因,提高债务认定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据统计,在乡镇债务审计中,各审计组通过网络平台传递的信息达上千条,多达 17000多人次浏览下载有关信息,该厅通过网络平台发出的20多条指令和近200封邮件被迅速传达给每个审计人员,保证债务审计平稳、有序、高质量运行。
 
运用“一拖N”技术,实现对大批量审计数据一次性整合处理
 
    审计汇总工作是所有大型审计项目一个重要环节,高质量的汇总成果可以有效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同时,高效率的汇总技术对提高审计机关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有很大帮助。2006年,湖北省审计厅对OA采取“一拖N”的方式部署到全省市州县审计机关。财政审计充分运用这个平台,在汇总审计数据方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为高质量撰写审计报告提供了保证。如在今年的乡镇债务审计中,该厅结合债务审计特点,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债务审计电子表格,对其中最核心的“债务认定明细表”的填报内容进行规范化处理,有关“债务性质”、“债务来源”、“债务用途”、“债务手续”、“债务存在形态”等内容均设定相应编码,审计时只需据实填写对应编码。各审计组通过“一拖N”平台,对应将审计底稿、审计日记、证据以及审计统计表格内容,直接上传。同时,为了解决审计统计报表数据必须一张一张的汇总,耗时耗力的问题,该厅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以AO系统为平台,将多个同一格式Excel文件批量转换到SQSERVER 数据库的技术方法,汇总处理审计统计数据,实现大批量Excl数据的集中转换,解决了过去依靠Excl软件技术不能超过65536条记录的数据的问题,提高数据汇总的速度和准确性。通过该技术,今年的乡镇债务审计将分散在5000多张Excel表格中的50多万条数据,一次性采集到AO的同一数据库中,再利用AO强大的分析功能,实现对全省债务数据的快速分类、汇总、对比等,今年的部门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也通过利用此项技术实现了快速汇总,极大减轻人工汇总的劳动量,避免人工汇总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差错,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