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律身 以公律心 广州办积极开展青年干部教育培训(07-9-6)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围绕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引导新录用公务员转换角色、适应审计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以提高青年干部素质、规范青年干部行为为落脚点,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对近年来进办的十多名青年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首先围绕引导青年干部提高素质和规范行为展开培训,采取学员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推荐并要求学员对《聚焦审计风暴》、《风雨历程20年—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成立20周年回顾与展望》、《审计法》等书目进行自学;另一方面,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向青年干部系统地介绍该办历史沿革、近年来主要审计成果和机关办事程序,讲解审计工作特点、工作程序和质量要求,解读《公务员法》、工资及福利政策和审计廉政纪律的有关规定,使青年干部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深入了解审计、热爱审计。通过培训,青年干部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审计人的自豪感和肩上的责任,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

    对青年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责任”教育,是这次培训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该办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与参加培训的学员一道,围绕“理想、信念和责任”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位同志还向办领导问了一个心中最想了解的问题,话题内容从做事、做人的道理到对生活的感悟,从审计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惑到审计人员的社会责任。该办领导仔细倾听每个人的心声,详细记录,并认真回答和讲解了每个问题,对青年干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刻苦学习,提高素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第一要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个人不断进步的源泉;淡泊名利、追求奉献是为人处事的正确态度;力戒浮躁、埋头苦干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秉公执法的道德要求。通过敞开心扉的交流,大家更加坚定了认真践行“立审报国,执审为民”审计工作理念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培训不仅为学员传道、授业、解惑,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还体现了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目标明确,贴近实际。培训前该办人事教育处在广泛征求和听取学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反复研究培训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实施方案,既确保培训方案的合理性、实效性,又充分反映了年轻干部的愿望和要求,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群众。

    二是形式新颖、方法科学。通过开座谈会,该办领导与学员直接对话,拉近了年轻干部同办领导之间的距离,较好地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的平台。这种方式较好地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发扬了该办一贯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

    三是联系实际,影响深远。培训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将规矩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一方面,为年轻干部提供了较系统的职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使其尽快适应新环境,打开工作局面;另一方面,通过宣讲审计工作纪律和相关廉政制度,大力弘扬了“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在年轻干部中及时牢固树立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客观公正”的审计职业道德,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田添   陈慧明)
 

图为集中培训课堂
 

 
图为该办领导(中)与青年干部座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