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府督办整改企业社会保险费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07-9-6)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针对审计机关审计调查反映该市部分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方面的违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市审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地税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并专门下发督办通知,责令相关部门和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提出要从制度上保证企业社会保险费足额、按时缴纳,确保广大企业职工的保命钱、养命钱安全、完整。
 
    为了维护广大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该市审计局今年上半年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43户企业2006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情况展开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一些企业欠缴、拖欠社会保险费情况较为突出,瞒报缴费工资基数现象较为普遍,个别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率未达到标准要求。据审计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经营亏损,难以按规定足额缴纳保费;二是有些企业缴费基数长期不变,与实际发放工资不符,有的企业没有将“管理费用”中列支的奖金、加班费、津贴纳入缴费基数;三是少数企业没有严格执行《劳动法》和《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将应保人员全部纳入征缴范围;四是有些企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意愿不强,少数企业负责人把为劳动者缴纳保费视为一种额外负担,没有做到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审计调查结果引起该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李宪生、副市长孙亚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督办相关部门和企业限期整改,并拿出解决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地税局针对审计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迅速发文部署整改,并研究提出六项整改措施:一是将审计调查发现的企业违规问题分解到各社保处和税务所,全面核查征缴基数和范围,落实征缴措施,对有能力缴费的企业责令限期缴纳,对暂无能力补缴的企业督促制定还款协议书;二是建立稽查、核定、劳动监察整体联动机制和社会保险与税务征收信息比对长效机制,切实核准参保人数和征缴基数,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三是将社会保险费纳入税务检查范围,采取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并举、汇算清缴与税务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力度;四是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制度,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定期组织对社会保险费征缴进行全面检查,并随时抽查,重点监控,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加强案件查处的指导和督办;五是全面开展参保单位缴费诚信评定,营造良好缴费氛围;六是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提高社会保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公开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范围和办事程序,加大社会公众和社会舆论对保险经办机构监督力度,全面推动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正在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整改,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费缴纳措施,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