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强化班子建设发挥龙头作用(07-9-5)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党组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结合领导班子的调整,狠抓班子建设,把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创新能力,摆在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打破以往旧的工作模式,实行“三维分工法”,确立了班子成员要以“抓好分管工作、抓好廉政建设、抓好审计发展”为目标的分工格局,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使领导班子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洁严明,带领全市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是完善分工,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工作。换届调整后的新班子人员增多,结构优化。既有审计业务骨干提升到领导岗位,又有从财政、组织等部门调入的领导力量,同时,首次配备了总审计师。为此,该局党组细化了班子分工,进一步强化了分工责任制。既落实了局机关工作分工,又明确了班子成员对所属县(市)区审计工作的分工联系,加强领导。要求班子成员要深入实际,真抓实干,一年中要有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审计现场, 重大项目亲自担任审计组长。要带头学习,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及时了解和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营造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从而带动了整个审计队伍求真务实,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二是落实课题,开拓思路,抓好审计创新发展。为进一步拓展审计工作层次,深化审计监督内容,提高审计监督效果,使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该局在细化部门分工、抓好分管工作的基础上,又按照研究课题落实班子成员分工。根据形势发展和审计创新的要求,该局分别从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新方法运用、审计成果转化、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调查、审计理论研究与实务结合、审计人才培养、学习型机关建设、廉政建设、审计管理、争先创优等课题的研究与深化,对每名班子成员又按课题任务进行分工,要求班子成员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带头想问题,研究新课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此推动审计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三是齐抓共管,责任分明,全力抓好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按照加强廉政建设的要求,该局进一步强化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廉政建设责任制。首先要求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审计纪律,严格执行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班子成员不仅对分管部门及联系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并且分别由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逐级签定了廉政责任状。通过明确责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审计机关廉政监督体系,把各项廉政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树立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良好审计形象。(张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