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07-9-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今年对该局2006年度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审计意见及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逐项进行实地检查,并对整改效果及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近日,该局根据区领导批示要求,将2006年度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向全区各部门进行了通报。

    2006年度,该局共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114条,主要涉及5方面内容,跟踪检查发现审计意见及建议落实率为88%。一是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财务管理。在114条审计意见及建议中,45条涉及调整账目、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基本得到落实,从而保证了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性,财务管理得到加强。二是加强制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在审计意见及建议中有23条是加强单位制度建设及制度执行方面的,很多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制定或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例如该区劳动局为了加强对再就业资金的管理,会同区财政局、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障金代收代缴中的资金安全与财务管理的规定》;区教育局为了规范对校舍拆迁补偿金的管理,制定了《河北区教育局校舍拆迁工作及拆迁补偿金的管理规定》等。三是加强资金管理,清理回收债权。各单位自2006年以来已清理收回以前年度形成的债权共计1400万元。四是规范经济活动行为。五是促进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该局对2006年度审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分析表明,各部门对审计意见及建议的落实、整改效果好于往年。一是区领导重视。2006年区审计局出具的29份审计报告中,13份被区领导批示,占45%,区委书记张同庆、区长薛新立多次在批示中要求审计机关“抓落实,跟踪检查。今后审计整改不落实出现问题的要追究有关班子责任”。二是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不走过场,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措施并责成专人落实。三是审计局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审计工作中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逐年增强,审计意见及建议的出发点、落脚点都体现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被审计单位的理念,提出的审计意见及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比以往有较大的提高。
 
    在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中,该局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就落实、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沟通,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分析被审计单位整改后产生的效果或者未落实、整改的原因,并特别针对审计意见及建议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审计意见、建议取得共识,审计结束送达审计报告时要明确告知被审计单位,必须对审计意见或建议进行落实、整改。二是审计结束后一定时期内必须对审计意见及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时针对性要强,对改进建议的提出要充分考虑操作性。四是多提能够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区域济发展等宏观层面的审计意见或建议。五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造就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性人才,进一步提高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