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创和谐――苏州市审计局结对共建工作纪实(07-9-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共建有助于打造培养人才的基地、推进发展的载体、推动创新的平台,取得‘1+1>2’的效果。”2005年7月29日,在苏州市审计局举行的共建揭牌仪式上,苏州市市长阎立充分肯定了共建工作的作用。他亲自为苏州市审计局和该市金阊区石路街道菱塘社区的共建合作揭了牌,并寄予了殷切希望。两年来,共建双方主动思考、积极行动,以共建促进单位工作,初步形成了“共建促党建、党建促创建、创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和谐机关、和谐社区创建向纵深发展。
 

 
图为苏州市市长阎立为共建合作揭牌。
 
长远规划,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结对共建为共建双方搭建了相互学习、互助合作的平台,要达到以共建促自治的目标,苏州市审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加强组织领导、长远规划设计、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该局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层“洗脑”,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共建的重要性,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此项工作。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该局专门成立了共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把共建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加强对共建的组织领导。经过研讨,审计人员就共建目标也达成共识:机关与社区共建,主要在于思想上的共建、工作上的提升,只有达到双赢,才能显示共建工作的生命力。

2005年3月,苏州市审计局与菱塘社区经磋商、协调,共同制定签署了《苏州市审计局与金阊区石路街道菱塘社区共建协议》。签字仪式上,苏州市审计局局长陶孙贤饶有兴趣地说:“这个行动指南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我相信我们的共建工作一定能开鲜花、结硕果。”
 

图为该局与共建单位签署协议。

求真务实,丰富共建活动载体。“共建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做实,使共建成为让老百姓得利、促进机关作风改进的大好事。”这是共建单位的共同心声。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共建双方充分发挥文化在共建中的生命力,两年来,先后开展了乒乓球赛、书画展、廉政收藏品展、主题歌会等活动。审计部门还联系社会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为社区学生、社区居民服务,得到居民好评。

2006年,审计干部小杨在菱塘社区挂职期间,深入住户,了解民情,为社区工作出点子、解难题。在其努力下,苏州科技学院在菱塘社区建立了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和服务基地,在爱心家教、推进居家养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局的同志很务实,真正把共建当作重要事情来做,只要社区有要求,他们总是尽全力满足,用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工作。”菱塘社区的负责同志感慨万分地说。

图为该局向共建社区捐款。
 
结合实际,创新共建机制。针对菱塘社区相对贫困的现状,双方认为,共建工作的着力点首先应放在让老百姓得实惠上。为此该局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送温暖工作,先后向社区赠送笔记本电脑、捐助4名困难学生交学费、开展“为社区困难学生捐一本好书”的活动。每逢节日,局领导还携带衣被等生活物品,上门看望困难居民。这些情系群众的活动,在社区党员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切实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双方还注重共建制度的建设。苏州市审计局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交流沟通制度、节日互访制度,还把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和结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局“三优三先”的考核内容。菱塘社区也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谈心、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为共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互惠共赢,同享共建硕果。经过努力,共建双方的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党建工作水平大大提高。

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又促进双方中心工作水平提高。近两年,苏州市审计局共对437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处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3亿元,上缴财政8.41亿元,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连续11年荣获“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评为“苏州市作风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学习型组织示范点”。菱塘社区在小区管理、服务群众、教育培训、监督职责等方面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党员干部素质作风也双双提高。社区干部敬业、踏实的作风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凝聚了审计人员的共识,规范了审计人员的行为,增强了廉洁奉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仅2005年,苏州审计机关拒绝宴请193人次、拒收礼品115人次、拒绝公款旅游17人次、拒收现金及有价证券35900元。

“两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共建工作给双方建设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为创建和谐社会不懈努力。”苏州市审计局局长陶孙贤如是表达了他对共建工作的坚定信心。(王之成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