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转发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审计整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展开(07-8-3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首次将《2006年省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全文转发到省各市、县人民政府及省人民政府各委、厅、局,各直属机构。省人民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对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非税收入征管,规范政府采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投资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7月12日,山西省审计厅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2006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了16个省级部门、79个部门所属单位及项目承担单位2006年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报告还突出反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土资源专项资金、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资金、省级国有企业关闭破产资金、六大造林绿化工程资金、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社会保险基金、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资金、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资金和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扶贫资金、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计划生育十四项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效益差,管理不严等问题。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该省审计厅就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提出建议,得到了省人民政府的采纳:(一)责成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财政资金投向合理、分配公开透明、评审论证严格、项目审定程序严密、部门责任明确、可以顺序执行的项目库。(二)加快省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和预算外资金集中支付改革步伐,深化各类财政资金集中支付的级次,严格支付方式确认管理,加大对部门授权支付现金提取情况的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有效。(三)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非税收入依法征管机制。加强收入源头监控管理,建立完善非税收入核算、申报制度,加大对偷逃欠费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征管底数不清、征管职责不落实造成政府非税收入流失的征管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征管部门要取消各类形式的过渡账户,从制度上杜绝滞留坐支非税收入的现象。(四)责成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在支持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企业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作用。(五)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财政资金向各类企业投资的管理办法,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方式,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堵塞管理上的漏洞,提高投资效益。
 
    目前,山西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整改工作已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展开。该省财政厅等省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相关市县正在按照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和审计意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