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审计长大卫·沃克再次访华(07-8-3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应审计长李金华的邀请,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大卫·沃克一行于8月24日至8月29日对中国审计署进行正式访问。
 
8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沃克。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华期间,李金华与沃克就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人才的培养进行了会谈。沃克先后参观考察了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在北京参观了颐和园、奥运工程“鸟巢”等。28日,沃克接受了中国审计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大卫·沃克于1998年担任美国审计长,是美国审计署自1921年成立以来的第七任审计长。之前,沃克曾多年在财经、保险、审计领域工作,经验丰富。担任审计长后,沃克积极改革审计署,深化审计工作。
 
8月26日,南京审计学院举行了聘请沃克审计长为该院名誉教授的颁发证书仪式。在仪式上,李金华发表了讲话。他说,2004年,美国审计署更名为政府问责署,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工作的问责作用,在美国国会和美国公众中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同时在世界审计组织中,沃克先生也一直积极倡导改革,增强该组织的活力,为经验分享和加强各个成员国的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李金华介绍,他本人也是南审的名誉教授,沃克先生和他将成为更加密切的同事,在审计学术领域将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沃克接受聘请并发表演讲。他主要从增强政府绩效、问责能力和前瞻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美国审计工作的实际,沃克认为最高审计机关(SAI)除了履行传统审计职责,还应增加两项能力,即提供信息能力和前瞻能力。最高审计机关应在激励、透明和问责三个要素作用下实现效率和可信度的最大化,并促使政府改善绩效,聚焦于长远问题的解决。他将最高审计机关所必须承担的职责比作五层金字塔,分别为打击腐败;增强透明度;确保问责实施;加强办事有效率、有道德、平等和行之有效的能力;强化深度洞察。
 
沃克强调,具有经验的最高审计机关应该考虑承担金字塔的第六层即前瞻能力。他还以美国审计署为例,结合世界审计组织和亚太国家的审计工作,呼吁各地的政策制定者既要聚焦于今天取得的成果,也要采取步骤,发展更好的未来。
 
2001年,大卫·沃克作为美国审计署审计长第一次访华,曾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的会见。(顾瑜杰 赵国清)
 
 
图为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与美国审计长大卫·沃克和李金华等合影留念。前排右四为温家宝总理、右三为大卫·沃克、左四为李金华、左三为美国大使馆公使彭达、右二为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
【关闭】    【打印】